晴時多雲

專家:俄油價戰底氣長 企圖打擊美「脆弱」高負債油企

2020/03/11 19:54

俄羅斯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談判破裂,導致沙烏地阿拉伯發起油價戰,有專家指出,俄國不願和OPEC合作,意在試圖削弱當前因大量負債而「特別脆弱」的美國石油產業。圖為原油處理設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談判破裂,導致沙烏地阿拉伯發起油價戰,有專家指出,俄國不願和OPEC合作,意在試圖削弱當前因大量負債而「特別脆弱」的美國石油產業,此外,俄國因對石油產業的依賴度低,因此有能力長期忍受油價戰。

《CNN》10日報導,能源研究機構ClipperData商品研究主管Matt Smith認為,俄國不願和OPEC協調減產,其目的可能是為了打擊美國石油產業。美國已因其頁岩油開發,而成為世界最大產油國。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能源策略師Ryan Fitzmaurice則指出,出於美國頁岩油生產商負債累累,俄國認為目前美國的頁岩油產業特別脆弱,因而希望趁現在打擊美國。

此外,美國川普政府約在3週前,因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Maduro)政權,而制裁該公司的子公司,RBC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認為,俄國和OPEC減產談判破裂,也可能是對美國制裁的回應。

也有專家認為,俄國在油價戰上,比沙國更有優勢。Argus Global Markets指出,俄國的國家預算中,僅37%依賴石油業的營收,沙國的依賴程度卻高達65%,讓俄國最低能承受平均每桶約42美元的油價,而沙國約為每桶80美元。

另據互動數據公司 (ICE Data Services)數據,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共發行的9360億美元公司債中,近12%的殖利率,比美國公債高出超過10個百分點,符合「危難債券」定義(指發債公司可能或已經違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