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美經濟壓力浮現 前白宮顧問建議:每人發3萬元消費券

2020/03/11 17:30

前白宮經濟官員主張,要刺激經濟的話,直接灑錢可能比較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美國,讓經濟壓力浮現,為了刺激經濟,目前美國政府的構想有減稅、補貼特定企業等,不過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弗曼(Jason Furman)主張,目前最快、最好的方法,可能是直接派發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的消費券給每個美國成年人,未成年人也要派發500美元消費券。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弗曼呼籲美國議會通過的緊急預算高達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62兆元),除了派發消費券以外,也能支持社會安全網路,並為因疫情而受創最深的部門提供資金緩衝;儘管金額龐大,不過弗曼強調此預算「利大於弊」,「毫無疑問地、絕對會是國會做出的正確決定」。

除了弗曼以外,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Gary Cohn)也有類似看法;報導提到,現在越來越多專家及官員主張,鑒於勞工少有帶薪病假等福利,因此刺激政策應當直接針對勞工而來,特別是服務業。

派發消費券在美國並非史無前例,2008年金融風暴時,布希政府就曾向每位美國納稅人派發600美元、夫妻派發1200美元、未成年人派發300美元的消費券。

不過派發消費券的效果褒貶不一,智庫「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研究發現,多數家庭把消費券用來償債或儲蓄,但也確實幫助美國人度過當時的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