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便宜的油在海上 交易商狂囤原油致油輪租金大漲

2020/03/11 13:37

不少原油交易商囤低價原油,讓油輪的運費和租金大漲。(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開打價格戰,國際油價因此重挫,但也有不少原油交易商逢低入市,囤廉價原油,這也讓油輪的運費和租金大漲。

《路透》報導,根據船舶經紀商消息人士說法,超大型油輪(VLCC)租金週二估計為每日38700美元(約117萬元新台幣),但上週五僅30700美元(約92.9萬元新台幣),1個月前甚至只有14800美元(約44.8萬元新台幣)。

超大型油輪可用在浮式儲油上,能裝載200萬桶原油。交易商和航運消息人士透露,多家交易商在正詢問租賃油輪的事宜,用來暫時的海上儲油用途。

能源船運經紀與諮詢公司「Poten & Partners」在報告中指出,目前正在談幾份短期合約(6至12個月),有1份已經談完,雖然利潤率相對較低,但油價下跌讓浮式儲油更有吸引力。有幾家煉廠已考慮趁油價低廉時盡量進口中東原油,新加坡1名船舶經紀商稱,超大型油輪費率正在上升,主要是交易員為了儲存原油。

報導同時指出,中東至亞洲航線的運費自上週五(6日)以來,就漲了逾25%。新加坡船舶經紀商「Banchero Costa」研究主管勒辛基(Ralph Leszczynski)指出,載重噸位(DWT)27萬噸的油輪,中東至中國航線期租船可比費率,在週一就漲了27%。

以超大型油輪將原油從中東運到北亞的世界油輪運價指數,週二已升至54點,週一僅有49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