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口罩站上可「防疫外交」門檻 給哪國立委有意見

2020/03/10 18:29

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國民黨彰化立委謝衣鳳(截自立院直播畫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組成口罩國家隊,使台灣在疫情下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2大口罩生產國。而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也證實,在4月口罩生產1300萬片後,若有餘裕,「說不定就可以走上防疫外交這條路」。但另方面,要幫助哪國立委也有意見,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就要求沈榮津回答「應該賣給大陸、美國還是日本?」、「賣給誰對我們的經濟比較有幫助?」

經濟部組成口罩國家隊,昨總統蔡英文表示本週口罩生產已可達單日觸及1000萬片,昨實際生產量也首次站上1000萬。目前本週生產在加計週末休假等因素後,平均每日920萬片,下週可達日均1030萬片。而因口罩生產數量增加,行政院也推出口罩實名制2.0,希望讓更多民眾能夠買到。

而另一方面,在疫情全球流行情況下,台灣製造口罩能量是否能幫助他國,形成「防疫外交」,也成外界關注重點。

昨時力立委陳椒華關心台灣是否能以快篩等協助他國防疫,沈榮津也首次證實在4月口罩生產1300萬片後,若有餘裕,「說不定就可以走上防疫外交這條路」。

但同時口罩防疫外交去處,也引發外界關心。彰化新科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昨就要求沈榮津回答口罩「應該賣給誰?」,強調要「就台灣經濟成長的角度這個觀點」,並指出選項「是大陸、美國、還是日本?」

沈榮津表示這並非經濟部可決定,謝衣鳳緊接追問「賣給誰對我們的經濟比較有幫助?」,沈榮津再次回答這牽涉到外交的問題,「不是我沈榮津可以決定的」。

而口罩準備領先全球,國家隊成績也獲得外界稱許,不少立委稱讚台灣預先佈局策略,包括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就表示,本次全球危機讓大家看到台灣防疫能力與口罩產業生態鏈的努力,把口罩問題解決。她更稱讚外界都說這是「沈榮津口罩」,而未來在中國恐輸出「一帶一疫」風險下,台灣更應要有充足的準備。

沈榮津也還原當初「屯兵政策」拍板過程,表示過年前接到任務,後來院長蘇貞昌就向副院長陳其邁表示「可能要快哦」,第二天沈榮津就把所有行程取消掉,去三間工廠看口罩機器。他表示那時一台口罩機已能「喊到600萬,而且隨便廠商開價錢」,他就喊一台300萬,且政府出錢買,「簽給院長之後就直接現金給他」。

他也回憶,經濟部簽送公文後,當天蘇貞昌專門從外地趕回台北簽署公文,因為有此「上上下下一致」的決心,加上工具機產業知道這個事情後就去拜訪廠商、組國家隊,因有台灣上下齊心,才有能力、能量進行屯兵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