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崩跌 2面向衝擊國內石化業者

2020/03/10 13:42

羅凱禎分析,目前受疫情影響,經濟活動停頓,影響國際原油需求疲弱,加上油價暴跌,拖累價格端表現,預估第1季業者營收表現將是「衰退確定」。(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週OPEC+減產協議破局,沙國、俄羅斯相繼增產爆發價格戰,國際原油價格暴跌逾2成;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助理研究員羅凱禎指出,油價短期暴跌將衝擊國內石化業者,特別是上游煉油產業,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停頓,影響需求端表現,今年國內石化業第1季營收表現估將呈現衰退,全年則受亞洲石化業供過於求影響,表現偏向保守。

羅凱禎分析,目前受疫情影響,經濟活動停頓,影響國際原油需求疲弱,加上油價暴跌,拖累價格端表現,預估第1季業者營收表現將是「衰退確定」,並指國際油價暴跌,將從2面向衝擊國內石化業。

首先,石化業下游廠商進料有「追漲不追跌」特性,在預期未來價格持續向下情況,下游廠商會有延後購料,「短期下游買盤對於石化進料需求將呈現觀望,進一步影響市場需求」;其次,對煉油業者而言,庫存也是一大問題,目前國內煉油業者約有1~2月油品庫存,在油價暴跌下,業者將被迫以較高價原料生產,第1季認列的存貨跌價損失會比較大。

展望石化業後市,羅凱禎認為,武漢肺炎疫情能否獲得控制將是關鍵。若疫情能在第2季獲得控制,下游製造業廠商復工情形良好,將可支撐石化業市場需求,且今年第2季亞洲輕油裂廠將進入密集歲修期,也將對支撐石化產品報價。

不過,目前疫情在東南亞也有升溫跡象,由於東南亞為石化業第2大出口地區,若未來東南亞疫情失控,則將衝擊當地下游產業及內需市場,不利於石化業出口東南亞市場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