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台灣第2季求才市場偏保守

2020/03/10 13:4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第2季求才市場偏保守。圖為南韓行人。(路透)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Manpower Group)今天發出2020年第2季全球展望調查結果,由於該份調查的執行期間在農曆年前,亦即在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前,調查結果仍顯示台灣雇主對聘僱人才前景偏樂觀、有信心;然而根據現有人力市場觀察,受到疫情衝擊影響,第2季求才市場恐偏保守,預估情況將反映在第3季調查數字上。

該份調查在今年1月6日到20日期間執行,訪談台灣1039位雇主,了解企業在今年第2季(4月到6月)間的聘僱意願,結果顯示28%預計增加人力;4%規劃減少人力;66%維持現狀。在7大行業中,工程建設業、服務業2大行業雇主的聘僱意願最為明顯,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以及批發零售業顯示雇主有一定程度的聘僱意願;聘僱意願最低落的產業為休閒餐旅業。

萬寶華台灣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分析,疫情造成產業動能減弱,主計總處已下修全年度經濟成長率,下修幅度0.35個百分點,在疫情爆發前,原本預計要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比照萬寶華所執行的調查,台灣雇主對第2季聘僱前景樂觀,與原經濟成長率預測同調。

吳璧昇指出,中國是台灣主要出口巿場和投資地區,產業分工構成緊密供應鏈,該波疫情波及全球各產業,特別是觀光、旅遊、百貨和交通業者受到衝擊甚大,打亂人力巿場供需平衡,疫情造成景氣前景不明,企業轉趨保守態度、減緩徵才步調,預估疫情對人力巿場所產生的影響將反映在第3季調查數字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