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掀石油價格戰!俄嗆:可忍受25-30美元油價6到10年

2020/03/10 11:57

路透報導,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都有累積足夠的財政儲備,能幫助他們撐過漫長的價格戰。(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對不願減產的俄羅斯發起「價格戰」,國際油價週一雪崩式下跌,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股價暴跌,外界關心究竟沙、俄雙方能忍受多低的油價,誰又會率先低頭?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OPEC+)未能達成減產協議,沙烏地阿拉伯大砍對客戶的賣價,並揚言提高產能,以威脅俄羅斯再上談判桌;路透9日報導,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都有累積足夠的財政儲備,能幫助他們撐過漫長的價格戰。

報導指出,沙俄兩國各有500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用於抵禦經濟衝擊,且已開始隔空放話;俄羅斯財政部週一發表聲明指出,該國可以承受油價在每桶25美元-30美元左右,且估計可以支撐6-10年之久。

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的消息來源則表示,該國可以忍受油價落在每桶30美元左右,但必須出售更多原油來減輕虧損;報導指出,消耗戰毫無疑問會造成傷害,且價格戰拖得愈久將迫使兩國必須作出艱困的調整來挽救經濟。

Tellimer董事總經理馬利克(Hasnain Malik)指出,這和任何戰爭一樣,端看雙方分別能承受多大的痛苦,他也指出,可以讓沙國實現財政平衡的油價落在80美元,是俄羅斯2倍。

報導分析,沙烏地阿拉伯外匯儲備達5000億美元,債務占GDP的比例為25%,有充足借貸空間;而俄羅斯累積的5700億美元儲備當中包括國家財富基金,俄國財政部也表示,必要時可動用該資金彌補減少的石油收入,另外,由於盧布可自由浮動,可因應市況迅速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