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打亂供應鏈 中國鋼鐵庫存量創歷史新高

2020/03/09 15:13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百業陷入蕭條,鋼鐵量需求劇減,鋼鐵廠商的鋼材庫存急劇增加。(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百業陷入蕭條,鋼鐵量需求劇減,鋼鐵廠商的鋼材庫存急劇增加。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中國鋼鐵庫存量已累計達2134萬噸,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當地工廠和建築工地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遲復工,鋼鐵需求大減。而中國鋼鐵廠也因短時間無法暫停運轉,只能繼續不斷出產鋼鐵製品,在貨出不去,產能又停不下來的情況下,鋼鐵庫存逼近臨界點。

《日經中文網》報導,引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該協會大型鋼鐵企業成員累計鋼材庫存量已達2134萬噸,較近年來庫存高點、2015年6月的庫存量1745萬噸相比,還要多出389萬噸,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而在經濟活動劇減,持續出廠的鐵無人下訂,加上物流滯塞也讓出貨困難的情況下,鋼材價格大幅下落。據悉中國國內的鋼材價格在最近1個多月裡下跌近1成。

上述情況,也引發鄰國日本鋼鐵業者的擔憂,因為倘若中國鋼鐵庫存繼續膨脹,那麼過剩的鋼鐵恐將以低廉的價格被出口到海外,屆時勢必將對日本鋼鐵業者業務帶來衝擊。有日本鋼鐵業者對此也做出應對措施,像是全球第3大鋼鐵生產商日本製鐵在日前宣佈,計畫將在幾年內關閉3座高爐,以對抗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帶來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