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醉翁之意不在酒?俄拒絕石油減產 傳因普廷「另有打算」...

2020/03/08 20:00

為了打擊美國頁岩油,俄羅斯總統普廷(左)不惜犧牲3年來與沙國建立的友誼。(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衝擊需求影響,國際油價走低,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計畫,卻因盟友俄羅斯婉拒而破局,俄羅斯已與OPEC結盟3年多,為何在油價創4年多來新低時仍主張增產,外界推測,真正目的可能是:壓低國際油價,打擊美國頁岩油。

《彭博》報導,儘管消息人士透露,當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在6日OPEC會議中表態不減產時,所有與會各國官員彷彿大夢初醒,驚嚇至無語可回,但報導也指改變不了俄羅斯的心意,因為過去3年多來,美國頁岩油「井噴」壓低全球油價,現在,換俄羅斯給美國石油業者嚐苦頭了。

俄羅斯業者不但不爽過去3年來的減產導致油井閒置,俄國官方也對沙國未投資俄羅斯失望,更讓俄羅斯總統普廷不滿的是,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油,導致油價難以上升,而且還干預俄羅斯對歐洲的輸油管計畫,並盯上俄羅斯石油(Rosneft)在委內瑞拉的業務。

俄羅斯智庫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MEMO)所長鄧金(Alexander Dynkin)就直白地表示,為了懲罰美國頁岩油,俄羅斯政府決定冒著讓沙國不滿的風險,犧牲與OPEC結盟而成的「OPEC+」;鄧金還稱,俄羅斯的策略,就是在利益上保持「靈活的格局」。

現在,俄羅斯要增產破壞美國頁岩油,而沙國也要增產逼俄羅斯重回減產計畫,誰輸誰贏仍難明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沙國對油價的承受力遠低於俄羅斯,要每桶83.6美元國家預算才能收支平衡,而俄羅斯只要42.4美元,但另一方面,目前國際油價只有45.5美元,外界認為,油價可能下探到30美元、甚至20美元。

至於美國,儘管多間中小型石油公司確實負債累累,但多數早已做好避險,而雪佛龍(Chevron)等石油巨頭,則更能承受較低的油價。

因此能源諮詢機構Rapidan Energy Advisors總裁麥奈利(Bob McNally)就表示,除非美國頁岩油生產驟降,或是俄羅斯及沙國其中一方,在耐力賽中不支投降,否則油價將持續下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