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擬增產原油打價格戰 全球油價恐「下看」20美元!

2020/03/08 15:10

呼籲減產的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迫使各國跟進,擬擴大生產讓國際油價崩跌。(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本已低盪的油價持續探底,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呼籲擴大減產,但在本月6日,OPEC最重要的盟友、俄羅斯卻表態不支持,外媒報導,為了迫使俄羅斯重回減產道路,沙國將重新開啟「價格戰」,而外界估計,若價格戰全面開打,油價恐下探至每桶20美元。

《彭博》報導,本週六(7日)沙國大幅下調原油出口價格,每桶減少6至8美元的幅度至少是20多年之最,以提供遠東及歐美客戶更划算的石油;目前沙國每日約產970萬桶原油,消息人士表示,預計到4月,沙國每日產能很可能會到1000萬桶,如有必要,提高到1200萬桶也不是問題;OPEC的減產計劃將在3月結束。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布蘭特原油(Brent)從1月6日的每桶70美元一路下滑,目前只有45.5美元左右;報導指出,在這樣的形勢之下,沙國大增原油產量非常可能會擾亂油市。

石油顧問機構FGE中東地區經理納薩里(Iman Nasseri)直指沙國準備打「全面的價格戰」;匿名的對沖基金經理更向《彭博》直言,沙國此舉「形同對石油市場宣戰」。

原先為了呼籲各國跟進而自己率先減產的沙國,現在卻準備擴大生產,乃是為了反制俄羅斯拒絕減產,透過壓低國際油價的方式,影響俄羅斯原油的吸引力,尤其是歐洲客戶,迫使俄羅斯等國跟進減產。

沙國過去也曾利用價格戰打擊俄羅斯或美國頁岩油,如2016年時油價一度跌到每桶27.1美元,1998年還出現過9.55美元的超低價,而現在在肺炎疫情造成的需求低迷下,市場預期油價可能落到每桶30美元,諮詢機構IHS Markit甚至估計,第2季國際油價可能低至每桶2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