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茅台董座李保芳卸任:能平安離開已非常高興

2020/03/06 15:31

茅台董座李保芳卸任:能平安離開已非常高興(擷取維基百科)

〔中央社〕陸媒報導,中國貴州茅台集團董事長李保芳3日發表卸任談話,形容自己任內「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不好幹」。他說:「今天能夠平安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已經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了。」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國營企業的金雞母,更是中國大陸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兼股王,截至5日收盤,市值人民幣1.42兆元(約新台幣6.1兆元)。但市面賣到一酒難求的茅台,近年內部貪腐弊案頻傳,多名高管落馬。

2015年8月,時任貴州省經信委主任的李保芳,空降茅台集團擔任黨委書記、總經理、副董事長;2018年5月接替袁仁國出任董事長。外界認為這項人事安排是為了整頓茅台肅清貪腐。

茅台董座3日換人,現年62歲的李保芳卸任,由貴州交通運輸廳廳長高衛東接任。陸媒報導稱,換人主因是李保芳已屆齡必須退休。

網易財經報導,李保芳3日在茅台集團幹部領導大會上發表卸任談話說,今天是他最後一次主持會議,「就我個人而言,我非常開心,也很輕鬆,我現在卸下了這份沉甸甸的擔子。這個擔子,說實在的,就是八個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不好幹」。

李保芳表示,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與貴州省組織部長李邑飛上午找他談話的時候,對茅台和他這段時間的工作「作了肯定」,但他只是覺得在茅台這4年半的時間,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李保芳說:「組織這幾十年來對我的培養、信任和使用,我心生感激,我對組織沒有任何要求,今天能夠平安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已經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了。」

李保芳在卸任談話4度提到「輕鬆」,可見任內壓力山大。他慶幸能平安離開,其來有自。

今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披露,貴州去年嚴肅查處茅台集團前黨委副書記、董事長袁仁國,茅台集團前總經理劉自力,茅台集團前副總經理高守洪,茅台酒銷售公司前董事長王崇琳,茅台酒銷售公司前總經理馬玉鵬,茅台電商公司前董事長聶永等一批「靠酒吃酒」的「酒蠹」。

同時,還從嚴查處貴州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參與經營、收送使用茅台酒等問題348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40人,移送司法機關66人,對不如實申報是否插手、參與茅台酒經營的47人進行了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

陸媒統計,光是2019年,茅台集團就有11名高管落馬,被陸民譏為「落馬專業戶」。(編輯:楊昇儒/曹宇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