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史上新低!中國2月服務業PMI驟降至26.5

2020/03/04 16:06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2月中國經濟停滯,導致PMI數據驟降;圖為2月15日的北京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財經媒體《財新》今天公佈自家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顯示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活動停滯之下,中國2月服務業PMI數字僅有26.5,不但遠低於「50」的榮枯線,與1月的51.8相比幾乎腰斬,是《財新》2005年11月建立此數據以來的最低點。

報導指出,服務業PMI的驟降,來自於訂單、投入價格、樂觀度等指標均落入歷史新低,收費價格則為2012年7月以來新低。

訂單取消及出行限制直接影響服務業,企業同時面臨人力短缺及無法開業的雙重壓力,並被迫降價吸引訂單。

財新與中國國家統計局為中國PMI數據的2個主要來源,財新的中國2月製造業PMI大降至40.3;至於官方的數據,2月製造業及服務業PMI分別為35.7及30.1,其中2月製造業PMI為中國官方1990年代建立數據以來的最低點。

另一方面,《財新》報導也指出,與服務業相比,製造業的樂觀度明顯較高,《財新》的經濟學家鍾正生就表示,中國出台的刺激政策對製造業有較明顯的效果,但事實上服務業的現金損失更難以彌補,2行業間的分化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