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律:比起復工率 缺料是更大問題

2020/03/02 16:57

電聲大廠美律(2439)總裁黃朝豊。(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疫情肆虐中國,電子業爆發營運危機,復工率是主要指標,對此,電聲大廠美律(2439)總裁黃朝豊表示,「蘇州美特廠大年初一就開工,初二、三、四因疫情影響有短暫休息半天,初五又復工,員工上線率維持在50%,但員工上線也沒用,材料不足」。

被問到缺什麼材料,黃朝豊指出,「都缺,因供應商也缺工,之前缺電池,陷在機構件、電線、PCB很多材料都可能有短缺現象,但目前沒漲價風險」。

美律受缺料之苦,去年第4季營收不如預期,就是因TWS(真無線藍芽耳機)的鈕扣型電池缺貨,黃朝豊說,雖然第1供應商去年擴產3次仍供不應求,現在已找到第2供應商,但受影情影響認證進度延後,電池緊缺情況可能到第2季才會緩解。

在談到與客戶互動,黃朝豊說,「目前客戶的既有訂單量產時間沒變動,但他們3月前都不會到亞洲出差、也不會讓我們去找他」。

面對今年第1季,黃朝豊表示,「市場充滿挑戰,短期缺工缺料,長期供給面、需求面都受影響,我們供給面要快速解決缺工、缺料問題,客戶則面臨需求下滑、新品開發案因人員移動困難造成延遲,尤其疫情讓消費者不敢出門,到實體店消費變少,客戶更看不清需求」。

美律分散生產基地到泰國、越南,黃朝豊說,電子料是來自全球中國、日本、歐洲、美國,由中央統購,包裝、機構材能當地採購,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前,供應鏈主要在中國,未來則會漸漸形成本地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