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恐引爆全球經濟災難!末日博士警告:全球股市將暴跌3-4成

2020/03/02 15:11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警告,疫情將導致全球經濟災難,今年全球股市恐將下跌30%到40%。另外,他還預測美國總統川普將會連任失敗。

魯比尼上週四(27日)接受德媒《明鏡周刊》專訪時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比投資人預期的要嚴重得多,他列舉4個原因指出,第1,這不是僅侷限於中國的傳染病,而是全球性的大流行病;第2,疫情還遠遠沒有結束,這將產生巨大衝擊,但政治人物們尚未意識到這一點。

魯比尼說,第3,每個人都相信經濟將出現V型復甦,但「人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他們寧願相信奇蹟」,他預期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只有2.5%到4%,這代表中國經濟將陷入衰退,全球也將受到衝擊;第4,所有人都認為各國政策制定者會迅速對疫情做出反應,但這完全是市場的妄想,「這場危機將蔓延開來,導致1場災難」。

魯比尼認為,針對疫情的解決方案必須從醫學層面著手,因為在沒有食品和水安全的情況下,貨幣和財政措施無濟於事,「如果這種衝擊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那麼就會出現金融危機,因為債務水平已經上升,美國房地產市場正在經歷像2007年一樣的1場泡沫。雖然到目前為止,這還不是1顆定時炸彈,因為我們一直在經歷成長,但現在一切都結束了」。

另外,魯比尼認為,川普毫無疑問地將試圖從這場疫情中獲益,但當疫情到達美國時,一切都將改變,「你無法在天上建1堵牆,聽著,我住在紐約市,那裡的人幾乎不去餐館、電影院或劇院了,儘管那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被病毒感染,如果它來了,我們就完蛋了」。

魯比尼還預測,川普肯定將連任失敗,原因是美國與伊朗之間存在爆發戰爭的巨大風險。魯比尼說:「美國政府希望政權更迭,他們會轟炸伊朗,但伊朗人已習慣承受痛苦,相信我,我是個伊朗猶太人,我了解他們!伊朗人還希望美國政權發生變化。這種緊張局勢將推高油價,並不可避免地導致川普在大選中落敗。」

魯比尼預測,今年全球股市將暴跌30%到40%,建議投資人把錢換成現金或投入安全的政府債券,譬如德國公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