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標普下修台灣今年GDP至1.9% 明年上調至2.6%

2020/02/26 18:31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標普將台灣今年GDP由2.4%下修至1.9%,明年GDP由2.2%上調至2.6%。(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標普(S&P)全球評級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4%大幅下修至1.9%,但標普認為明年經濟活動帶來的貢獻將可彌補在疫情高峰期間流失的產出,因此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由2.2%上調至2.6%。

標普子公司中華信評認為,將會有愈來愈多的科技公司採取分散策略,移轉部分生產至亞洲其他國家,以降低將中國做為生產中心的依賴度。

中華信評指出,台灣企業面臨的疫情風險程度因產業不同而有所差異,在中國擁有大型產能的製造業者可能必須延長停工期,這些台商企業甚至在恢復工廠的營運作業後將面臨缺工與後勤支援的困境;而中國消費者支出劇降,短期可能也會抑制需求,特別是智慧型手機與汽車等非必需品。

另外,航空業者可能因航空客運量的大幅減少而受創,貨櫃航運業者則可能因為在中國的對外出口中斷而面臨需求轉弱的情況;不過,近期國際油價下跌,燃油成本大幅下降,或許可以部分抵銷業者營運活動造成的衝擊。

中華信評表示,對大部分資訊科技裝置產品而言,上半年通常都是生產週期的淡季,因此應可部分減緩短期內因設備利用率偏低所帶來的影響;中國政府也可能協助包括科技業在內的各個重點產業維持正常運作,以降低其因疫情而受到的經濟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