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耶魯專家:中國打個噴嚏 全球經濟都感冒

2020/02/26 16:34

耶魯大學專家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疫情打亂中國經濟運作,連帶波及全球各國及企業,這對本身就已脆弱的全球經濟來說,可謂雪上加霜。(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正陷入武漢肺炎疫情的風暴,耶魯大學專家羅奇(Stephen Roach)近日比喻「當中國一打噴嚏,全球經濟就染上感冒」,說明疫情打亂中國經濟運作,連帶波及全球各國及企業,這對本身就已脆弱的全球經濟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羅奇於1篇評論指出,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僅2.9%,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增速最慢,各大主要經濟體普遍出現萎縮現象,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更放緩至27年來最低,誰料今年開局又碰上新冠肺炎這件大事,再給全球經濟一記重拳。

羅奇指過去1個月,中國因應疫情進入封閉式管理,祭出嚴格的出行限制,導致中國經濟幾乎陷入停擺,供應鏈中斷的問題尤為嚴重,中國身為全球最大出口國,在全球價值鏈中扮演關鍵角色,但在疫情影響中國需求之下,企業紛紛發出預警,像是蘋果近期稱Q1營收恐無法達標,因為中國的消費購買力明顯下降。

羅奇指,中國為大部分亞洲經濟體最大的外部需求來源,但今年初日本及南韓的貿易數據都呈顯疲軟,料日本將連續2個季度錄得負成長,歐洲經濟也將因中國需求低迷受打擊,尤其是經濟非常仰賴中國的德國。

至於看似與衰退絕緣的美國經濟,恐也難逃此一命運,因為中國是美國第3大且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且美國2月初採購經理人信心指數驟跌,亦能說明這點。羅奇認為,沒有任何國家能在動盪的全球經濟中獨善其身。

至於2003年的SARS與武漢肺炎根本不可同日而語,羅奇指出,目前的經濟環境比當年還來的脆弱,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中國在全球產出中所佔的份額為19.7%,是2003年SARS期間的2倍(8.5%)。

文末指出,儘管疫情終有結束的1天,疫苗或許能在6至12個月開發出來,但仍不可過早放寬隔離區及相關旅遊限制,以免再激發新一波的疫情,這也代表中國至少會出現2個季度的經濟成長缺口。羅奇比喻,近期市場四處喊「逢低買入」,顯示這次中國打了個噴嚏,對這個長期自滿的市場來說,猶如當頭棒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