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供應鏈現斷鏈危機 台經院:2電子業有利多

2020/02/25 16:49

曾俊洲指,目前面板業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利多環境。曾俊洲指,去年面板市場供過於求,國內面板廠商結束連6年來獲利,面臨第1次虧損,但這次疫情影響南韓、中國產能,供應明顯減少,有望挹注台廠訂單表現。(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未見緩和,牽動全球供應鏈,市場憂心恐有斷鏈危機,但台經院指出,國內面板業、Nor Flash記憶體廠商,受中國、南韓產能下滑影響,有望迎來轉單利多。

台經院今(25)日舉行「1月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會中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指,目前面板業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利多環境。曾俊洲指,去年面板市場供過於求,國內面板廠商結束連6年來獲利,面臨第1次虧損,但這次疫情影響南韓、中國產能,供應明顯減少,有望挹注台廠訂單表現。

曾俊洲指,全球面板主要供應國分別為,中國、南韓、台灣,目前中國深受疫情影響,南韓疫情也有擴大跡象;相較於其他產業,台灣面板有9成在國內生產,中國產能占比僅約1成,因此復工問題對台廠影響不大。

需求方面,則有東京奧運、歐洲世界盃足球賽等題材挹注,有望帶動面板需求,且受疫情影響,「宅經濟」商機浮現,民眾對於電競、影音服務需求上升,有望帶動一波換機潮。價格部分,2月面板價格止跌回升,預計3月還有上漲空間,曾俊洲認為,第2季國內面板廠營收表現有望轉虧為盈。

記憶體方面,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指,這次疫情以中國武漢為起點向外擴散,武漢當地1家「兆億創新」,為全球第4大NOR Flash供應商,市占率達13%,但受疫情影響,該廠商產能縮減,預計台廠華邦電、旺宏有望迎來轉單。

不過,劉佩真也提醒,近期南韓疫情有擴大情形,但南韓為全球記憶體生產重鎮,其中DRAM全球市佔率高達73%、NAND Flash也有45%,一旦疫情衝擊南韓記憶體生產,可能危及整體電子產品供應鏈,記憶體價格也會有加速飆升的情形,後續發展應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