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鏈技術防制盜伐 奧丁丁技術獲國際專家肯定

2020/02/24 19:22

奧丁丁行銷業務總監張尚遠(左四)出席APEC的「促進亞太地區合法木材散布及貿易工作坊,與其他國際專家合影。」(奧丁丁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區塊鏈新創再傳捷報,奧丁丁集團2月初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促進亞太地區合法木材散布及貿易工作坊」,會中分享我國應用區塊鏈追溯林產品的作法,會後獲其他經濟體代表邀約演講,奧丁丁表示,希望未來能將區塊鏈系統推展為國際林業交易的共信機制。

這場活動,是由APEC的打擊非法採伐林木與相關貿易工作小組(EGILAT)於馬來西亞舉辦,我國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邀請奧丁丁共同出席,工作坊涵蓋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國際熱帶木材組織(ITTO)、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等組織,以及各國業界代表列席,主要是共同研討如何合作打擊非法林產品貿易相關議題。

奧丁丁行銷業務總監張尚遠表示,現場有美國、印尼、日本、紐西蘭、澳洲、越南等經濟體代表出席,台灣於第2天會議登場,講解如何運用區塊鏈追溯林產品後,現場獲熱烈迴響。

張尚遠指出,奧丁丁累積多年產業經驗,也深人瞭解林業的痛點,這次是針對如何區分樹種及防偽提出解決方案,「從其他產業客戶上,發現有透過特殊塗料的防偽做法,針對不同客戶不同批號產品,嵌入獨有QR碼,用LED燈一照,便會顯示編碼。」,這可解決紙本產證二維碼易仿冒的缺點,而且特殊塗料難偽造,出貨搭配編碼,便能清楚辨識木材來源,相較於他國提出採集木頭DNA、化驗與比對,「成本低、操作簡便」成最大優勢。

此外,奧丁丁也提出將IoT設備導入林業管理,張尚遠舉例,林木收穫機可在裁伐時估出可收穫的產量、無人機結合AI可計算林地總產量、微型氣象站可即時蒐集溫濕度、降雨量等,並在林地出現火苗第一時間發出警訊,這些數據將同步記錄於區塊鏈,成為完整的生產履歷,讓林業管理者清楚掌握林地產量與特性,進一步結合消售大數據,就能生產更符合市場需求的木材。

張尚遠表示,這項「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是全球第1套將區塊鏈用於林業產品追溯的系統,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及無法竄改的特性,取代傳統紙本文件,可偽造的缺點。台灣9成木材都是進口,來自60多個國家,區塊鏈系統或許將成為共同信任機制的新解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