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將以AI技術進行徵信及反洗錢

2020/02/24 13:44

中國信託與台大簽訂產學合作契約,總經理陳佳文(中)表示,未來將以AI技術協助進行徵信及反洗錢(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總經理陳佳文指出,目前中國信託的客戶服務,已有半數使用機器人處理,未來除了可進一步分析與客戶的對話,進行精準行銷,也可將人工智慧(AI)運用於新聞判讀、徵信,以AI技術判讀徵信文件、透過客戶表情偵測情緒,以提高徵信效率與核貸的準確性。

 人工智慧(AI)正掀起產業變革浪潮,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今(24)日與台大AI中心、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簽署產學合作計畫,鎖定4項研發專案進行人才雙向交流。

 中國信託目前是金融業中,唯一1家成立「大數據科技金融處」、也設立AI研發部。為了進行產學合作,中國信託也在南港金融園區總部中,設立專屬的管制室,讓學界的研發團隊,可以在兼顧個資法、去識別化後,進入管制室進行研發工作,卻不會讓個資外洩。

 中國信託總經理陳佳文指出,中信銀行AI研發團隊的研發重心,先前集中在自然語言處理與電腦視覺,未來與臺大AI中心、臺大IoX中心合作,期望能正確提取言談中的關鍵訊息,將此技術用於分析新聞篇章、協助幫助業務單位進行認識客戶(KYC)及輔助洗錢防制(Anti-money laundering,AML)工作。

 另一方面,已取得美國國家標準技術局人臉辨識認證的「電腦視覺」團隊,也將與臺大IoX中心教授鄭文皇聯手建立微表情與情緒視覺資料集、發展情緒識別模型,未來可應用於人臉微表情分析,延伸為線上身份核驗、分行數位迎賓服務的技術基礎,偵測客戶久候不耐、不安等情緒,以提升服務效率。

 為積極耕耘數位金融科技領域,中國信託銀行已陸續成立區塊鏈實驗室、客戶體驗設計中心、數據暨科技研發處。本次與台大的產學合作,包含對話言談分析、新聞篇章分析、微表情識別及情緒識別4大專案,使AI技術得以更有效的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