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供給需求全失調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別對經濟反彈太樂觀

2020/02/23 15:51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認為,不能把武漢肺炎疫情與過去的事件相提並論,前者對經濟的衝擊可能會更加長久。(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尚未有減緩跡象,不過部份專家相信,由於各國央行會採取行動,因此只要疫情結束一切經濟疲軟就會反彈,不過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認為,中國經濟被按下「暫停鍵」的結果,將衝擊供給、需求2層面,全方面地影響經濟,因此不能對經濟快速復甦這件事太過樂觀。

埃里安在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目前市場,尤其是股票市場普遍將此事件定調為「可控、可逆、暫時」的衝擊,將其與日前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以及美國擊殺伊朗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事件相提並論,這些事件並未衝擊經濟,再加上央行政策,讓市場仍充滿樂觀氛圍。

不過埃里安強調,當前的情況事實上「完全不同」,當前的情況是一切經濟活動「突然被停下來」,從湖北省開始逐漸蔓延到歐美、再到蘋果公司(Apple)的供應鏈問題。

埃里安指出,全球經濟衝擊是「連鎖反應」,中國停工,消費也大減,然後公司開始裁員或減薪,政府還要處理嚴重的企業債問題;需求、供給受到衝擊,影響貿易及服務業,範圍遍及內、外部,使情勢顯得非常嚴峻。

儘管亞洲地區預料將擴大支出,把錢撒入市場刺激,但埃里安形容,當金融風暴發生,讓銀行間互相不信任對方時,還有央行可以「掛保證」,但是當前的疫情是,「若我無法從你身上獲得相關零組件,那我根本不想跟你共處一室」,因此政策的幫助仍不明朗,要恢復生產及消費可能更加困難。

埃里安也提到,當前全球經濟數據其實並不佳,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重摔6.3%,德國經濟如「一灘死水」,因此經濟恐怕不會是「V」字那樣的反彈,希望能是「U」,但也有可能會更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