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世衛是警訊!日經評論:別讓中國主導聯合國

2020/02/22 14:20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的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但身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的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近來發言卻引發一連串熱議,認為他處處替中國護航,讓人質疑世衛的立場。《日經亞洲評論》近日警告,隨著中國觸手伸進聯合國各機構,聯合國系統恐趨向中國利益,偏向共產主義體制,呼籲別讓中國主導整個聯合國。

《日經》20日的評論指出,社群媒體近來不僅關注中國對疫情的反應,亦包括譚德塞的言行舉止。世衛一直到1月30日才宣佈疫情為全球緊急事件,一些人抱怨其慢半拍的反應,是擔心中國的國際名聲會因此受損。

日前譚德塞不僅讚賞中國面對疫情採取「前所未有的對應」,更批評各國削減飛往中國的航班,以及限制中國人入境,並稱「沒有必要因此干涉到國際旅遊及貿易」。

文章指出,譚德塞為衣索比亞人,這個東非國家受到中國經濟的巨大援助,而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也長期擔任WHO的結核病、愛滋病對策親善大使。上述這些因素是否影響譚德塞的決斷,目前尚不清楚,但他的一概言論卻潛藏著風險,即中國正利用龐大政治及經濟影響力,試圖將聯合國機構形塑成1個符合中國利益的單位。

評論指出,聯合國具有15個專門機構,中國在其中4個機構皆有部署高級官員,如總幹事等。文章指,中國想在聯合國取得更大的發言權,讓更多官員擔任聯合國重要職務,那倒也不是件壞事,只要他們的管理公平公正即可,但反過來,若是聯合國機構偏向中國,那又另當別論。

文章以國際電信聯盟(ITU)舉例,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近期1項分析指出,自5年前1位中國官員擔任ITU最高職位以來,ITU就一直傾向討好北京。據傳ITU還與中國公司密切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建造電信基礎設施,並表明與中國「數字絲綢之路」項目合作的意願,此為北京「一帶一路」的倡導項目之一。

此外,中國還正窺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該組織將於3月5日至6日舉行選舉,決定新的總幹事,外交人士消息指,1位北京支持的中國官員正在行動。

評論點出,並非只有中國,希望在國際機構中取得重要職位,戰後時期,美國及西歐國家也有此類舉動,像是美國推舉國人進入世界銀行的最高職位,歐洲人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總理事等,但中國與他們有1個明顯差別,即西方政府是民主的,中國不是。共產國家在政策制定和實施方面缺乏透明度,若這種模式轉移到聯合國機構將令人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