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銅鐵齊漲是中國經濟復甦?投行:有重大下跌風險

2020/02/22 16:20

投行稱大宗商品漲勢不會持續太久,甚至有重大下跌風險。圖為上海一處工廠存放的鐵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疫情讓中國經濟活動減緩、需求下降,但市場期待中國政府將會採取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因此近日大宗商品價格出現預期性漲勢。然而投行表示,這將不會持續太久,甚至有重大下跌風險。

據《彭博》報導,布蘭特原油期貨目前價格較今年低點已上漲約9%,銅價則漲近4%,而走勢完全依附中國的鐵礦期貨,已上漲16%。

石油需求年初因年假延長、旅行限制而暴跌。全球最大的私有石油貿易商維多集團(Vitol Group)執行長Russell Hardy表示,原油價格現在開始不太可能顯著下跌,因為產量減少和中國逐漸復工,今年下半年油價就會回升,此外中國的貨幣政策反應幾乎使船運費率崩潰。「市場預期不會比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更糟。」

金屬方面,銅價1月下旬大幅下跌之後,投資人反向押注經濟越慘、北京政策就越積極,因此銅價小幅反彈。而鐵礦石因供應中斷,抵銷了需求下降,價格正迅速回升。航運公司Genco Shipping & Trading執行長John Wobensmith亦認為疫情是暫時的,下半年將立即反彈。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警告稱,現在大宗商品有重大下跌風險,因為中國的刺激措施要到今年稍晚才能改善供需關係,目前商品價格的反彈速度太快,政策落實前市場會自吞苦頭。

花旗集團(Citigroup)本週的一份報告亦表示,快速的V型反彈隱藏市場定價過於樂觀的風險。由於中國各地許多工廠還在努力恢復生產,金屬庫存事實上正迅速累積,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