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東南亞成衣廠依賴中原料 Uniqlo、Gap、Nike恐斷貨

2020/02/21 21:36

各大服飾品牌在中國,正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暫時關閉部分門市,但隨著疫情持續,包括Uniqlo、Gap和Nike等牌子的服飾,也恐因其東南亞的服裝供應鏈依賴中國原料,而面臨斷貨危機。圖為越南成衣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大服飾品牌在中國,正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暫時關閉部分門市,但隨著疫情持續,包括Uniqlo、Gap和Nike等牌子的服飾,也恐因其東南亞的服裝供應鏈依賴中國原料,而面臨斷貨危機。

《日經新聞》今(21)報導,各大成衣品牌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下,恐遭遇斷貨危機。有日本時尚品牌供應鏈的消息人士稱,Uniqlo的越南供應商發貨時間,已推遲了約兩週,其可能導致Uniqlo在3月份面臨庫存短缺問題。而Uniqlo目前已延後推出部分新產品。

據報導,雖然Uniqlo母企迅銷(Fast Retailing)有近20%的核心縫紉工廠位在越南,但該公司仍有一半的工廠在中國。

報導也指出,包括越南、柬埔寨和緬甸等東南亞的服裝供應商,雖然對全球時尚品牌越來越重要,但其仍然依賴中國供應原料,如越南縫紉產品所用的原料,約有60%來自中國。而有GAP和Tommy Hilfiger等品牌的越南供應商,在去年5月自中國進口50%的原料,並在今年完成3月和4月的訂單上遭遇困難。

另如Uniqlo和Nike的供應商Saigon 3 Garment公司,其生產材料僅能夠撐到本月底。熟悉Uniqlo的消息人士表示,雖然越南雖然可以自己生產紡織品,也能維持一定的產量,但如柬埔寨等更依賴中國原料的國家,受到疫情的影響可能更大。

柬埔寨服裝製造商協會(Gar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in Cambodia)秘書長Ken Loo則透露,該國的服裝行業,有超過60%使用中國原料。而雖然中國有一半以上的原料工廠已恢復生產,但產能尚未完全恢復,因此柬埔寨的服裝工廠有可能暫停或停產。

甚至柬埔寨勞工部發言人Heng Sour在上週表示,若3月份的新原料供應沒有到位,將會有200多家服裝工廠,達9萬名勞工被暫時停職。

《日經》也指出,紡織品生產比縫紉更耗資本,且即使品牌的生產基地多樣化,中國仍然在衣料生產中,佔主導地位。

不過,也有消息人士認為,隨著企業在關稅、減碳的背景下,越來越關注供應鏈效率,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會影響企業未來的採購方式,企業將開始認為,在國內完成衣物原料製造,在未來可減少材料供應斷鏈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