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空服員郭芷嫣解僱案 外界聲援:長榮只敢欺負基層女性

2020/02/21 16:03

前長榮航空空服員郭芷嫣(中)認為長榮航空開除的舉動是為了打壓工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前長榮航空空服員郭芷嫣因為私人通訊群組上的發言被截圖外流,遭長榮航空以「違反飛安」等理由免職解僱。郭芷嫣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今天下午3點召開最後1次詢問會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和多位學者、民代、立委在會議召開前赴勞動部前聲援郭芷嫣,直指長榮航空打壓工會造成寒蟬效應,「只敢欺負基層女性空服員」。

郭芷嫣在會議召開前對外發言,談述被長榮免職半年來的受挫、害怕心情。郭芷嫣表示,因為罷工期間的表現,在罷工結束後被長榮航空扛著飛安大旗火速開除,對於私人通訊群組上的發言願意接受調查、懲處,但是長榮航空卻忽略發言脈絡而斷章取義地直接開除,因為這件事情導致許多人不敢參與或討論工會,長榮航空的目的是「殺機儆猴」,藉此打壓工會,相信裁決委員會還給公道,「正義只是遲到、不會不到」。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成令方在勞動部前聲援郭芷嫣。成令方說,關注這個案子已一段時間,郭芷嫣是在私人通訊群組中私下發言,每個人幾乎都有私下抱怨老闆的經驗,難道這樣就可以構成解雇的理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晉芬認為,郭芷嫣在私人通訊群組上的發言和機長有關,倘若機長也有看似有威脅字句的發言,長榮航空會對機長做一樣的處置嗎?在其看來,長榮航空只敢欺負一個不聽話的「壞女孩」,因為敢言而給教訓,勞動部應該捍衛勞工權益,保障勞工組織、參與工會的權利。

時代力量黨立委邱顯智(右)、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聲援前長榮航空空服員。(記者李雅雯攝)

立委邱顯智和賴香伶也赴現場聲援郭芷嫣。他們皆指出,「解僱」應是最後手段,長榮航空是在對參與罷工的人秋後算帳,在這案子沒有告一段落前,將考慮在立法院擋下武漢肺炎紓困方案中對航空業的紓困支援-針對長榮航空。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說,台灣社會要對該案多加關注,給予勞工支持的力量。

勞動部發出聲明表示,該案在去年1共召開了4次調查會議,勞資雙方皆委任律師充分陳述意見並提出多項事證,今天將召開詢問會議,且在會後作成裁決決定在20天內送達(勞資)當事人。倘若勞或資任一方對該行政判斷有不服,將可再提行政救濟。

郭芷嫣遭免職前為長榮空服員,多次上媒體鏡頭,在長榮空服員罷工期間屢屢發言喊話、激勵罷工士氣,且在罷工期間當選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後來郭芷嫣在私人通訊群組上的發言被截圖外流,其發言包括「為機長餐點加料」、「電爆(中途跳船者)」等文字,被長榮航空以「違反飛安」等理由而免職解僱。

根據了解,郭芷嫣在去年10月即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認為長榮航空非法解僱,且因其具工會幹部身分,長榮航空的解僱有打壓工會發展意圖,訴求長榮航空恢復其職務,且需支付被免職這段期間的薪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