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心臟」!調查:逾8成中小企業料現金3個月燒光

2020/02/21 16:16

《日經》指出,這次疫情狠狠重擊中國的經濟心臟,即中小企業,中國清大及北大的報告更指出,超過8成的中小企業將在3個月內耗盡現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多省城封閉式管理,儘管新年過後企業逐漸復工,不少公司員工仍因人流限制,無法及時回到工作崗位。《日經》指出,這次疫情狠狠重擊中國的經濟心臟,即中小企業,中國清大及北大的報告更指出,超過8成的中小企業將在3個月內耗盡現金。

《日經》報導,中國面臨貿易戰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中小企業首當其衝,越來越聲音要求政府提供援助。據最新官方數據,中國有99.8%的登記企業為中小型公司,中國79.4%的勞工都在這些企業上班,他們對中國GDP貢獻佔比超過60%。

中國清大及北大的1份報告顯示,2月初調查的1506家中小企業中,有85%預料將在3個月內耗盡現金,3分之1受訪企業指出,疫情很可能使他們的全年營收減少50%以上。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該報告主要作者朱武祥指出,中國大部分的中小企業仰賴營業收入,他們的融資管道沒有大型公司或國營企業來得多。

無論公司是否能盡快恢復產線,雇主這方仍需向地主、員工、供應商及債權人付款。朱武祥表示,疫情持續的時間越長,燒錢的速度就越快,加上先前貿易戰影響,許多公司已負債累累、面臨破產風險,只靠自救遠遠不足,政府需要伸出援手。

野村證券(Nomura)援引中國百度數據估計,截至本週一,僅25%的工作者回到中國一線城市上班,該比例遠低於去年同期的93%。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指出,中國政府正面臨兩難問題,不知該全面遏制疫情,或是鼓勵企業工廠開工。他表示,若國家交通網路仍處於混亂狀態,匆忙趕工可能不會有多少獲益,反之疫情惡化的代價恐更高。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師王丹估計,疫情今年恐削減中國450萬個工作崗位,其中75%將在中小企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