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電信業者5G位置協商6小時仍無共識

2020/02/20 21:15

5G電信業者舉行閉門會議。(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首次5G頻譜競標明(21)日進入「位置」競標,今日五大電信業者開會進行 3.5GHz及28GHz頻譜位置進行最後協商,歷經6個小時,3.5GHz頻段尚未結束。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未完成協商,則明日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以及台灣之星,就將有一場廝殺戰,也使得四大電信各有立場、不想妥協,但也不輕易放棄協商,這場協商恐將遙遙無期。

今日協商會,五大電信業包括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皆出席,僅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未到,由總經理林之晨代打。

位置協商會議3點半開始,4點左右呂芳銘先行離場,因為亞太電信僅取得28GHz,未參與競爭激烈的3.5GHz位置,呂芳銘說,28GHz有初步共識,明日會繳交意向書。

取得3.5GHz頻段的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電信以及台灣之星4大電信業者直到晚間8點半仍在協商。

針對3.5GHz位置遲遲無法達成共識,業界人士指出,好的「位置」是決定開台先機,以及未來結盟發展「三共」的關鍵,也因此,號稱「魚肚」段位置的3.4GHz至3.5GHz精華頻段,成為各家業者鎖定目標。

業界人士表示,雖然電信設備商已經提出「魚頭」設備的解決方案,預計第二季提供電信業者建置,但卡在武漢肺炎疫情問題,大家對設備商是否可以如期在第二季提供,也有疑慮。

另外,市場揣測,中華電信為了要達成7月開台的使命,一定要魚肚位置,而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合作後,就可以擁有完美的100MHz頻寬,也讓中華電信、遠傳難以接受,因此,截至目前,協商長達6個小時,也無法落幕。

協商會議中場休息時,針對會議為何這麼冗長,徐旭東說,應該要學日本精神,關在飯店三天三夜,直到談出結果為止。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則說,要問行政院阿!

3.5GHz釋出的270MHz頻寬中,可以分為「魚頭、魚肚、魚尾」,其中,「魚頭」位置為3.3GHz至3.4GHz,諾基亞、愛立信等支援此頻段的設備,預計將在今年第2季提供電信業者使用,而3.4GHz至3.5GHz則是市場認為最乾淨的「魚肚」精華頻段,「魚尾」的3.5GHz至3.57GHz,目前有衛星業者使用,但目前以在清除中,預計5月1日以前完成。

9點多,飯店開始送牛肉麵給大老闆們充飢。(記者王憶紅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