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航空業迫休無薪假 外籍飛行員紛紛跳槽、回國

2020/02/19 15:53

中國航空公司飽受疫情衝擊。圖為中國南方航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不減,航空業背負傳染途徑的風險,成為目前衝擊最大的行業之一。《路透》訪問到中國航空公司的外籍飛行員,發現他們不是已經返回原國、被迫休無薪假,就是考慮跳槽。

旅行數據機構OAG估計,因新型冠狀病毒,本週往返於中國境內外的預定航班量已削減約80%,其中中國航空公司受到的打擊最大。而外籍飛行員的主要雇主如中國南方航空、海航集團的海南航空等都已迅速採取行動減少損失。由於外籍機員的薪資通常較本地員工高,因此景氣緊縮時也會是首先削減的成本。

隨著中國航空業的蓬勃發展,外籍人才漸漸進入,據中國民航總局的數據,2010年至2019年間,外籍飛行員人數增加1倍以上到1500多人。而1名不願具名的南方航空外籍機長向《路透》表示,所有外籍飛行員都在放假,直到疫情好轉為止,目前他們都返回祖國了。

海航集團旗下福州航空的1名外國機長則說,他被迫休無薪假,且擔心這種狀況會永久存在,變相逼迫他們自動找新工作,因為這樣一來公司可顧面子,二來就無必要照合約解雇他們。同屬海航集團的1名天津航空飛行員說,他被告知至少要3至4個月才會開始召回外籍機長,他說已經找到了另一家外商航空的工作。

波音則表示,中國航空旅行需求還在不斷擴大,未來20年將再需要12.4萬名飛行員;但是外籍飛行員說,無薪假縮小了他們在疫情平穩後返工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中國飛行員的工作保障雖較高,收入也已大大減少,因為薪水大部分基於飛行時數。南方航空的1名中國籍飛行員說,他幾乎沒有排班,因此只拿基本工資,大約是正常工資的1/6至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