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賀鳴珩:台股收益率高 民眾退休好工具

2020/07/08 07:56

訪談影音

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認為,台股收益率高,是民眾退休理財的最佳工具。(記者胡志愷攝)

(賀鳴珩為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公會理事長)

我們台北股市假如還原的權息的話,在2019年大概獲利就是29%,然後再看過去3年的話,大概是13%左右,過去5年大概是9%,10年竟然是7.9%,而且這是複利,10年假如單利,其實獲利是113%,除以10的話是11.3%,所以也就是個利滾利,7.9%獲利率的威力,非常非常的大。

民眾應多利用股市維持退休生活

但很可惜的是,我們台灣人買股票,實在是買得太少。我們一般民眾在基本的住,不論是買房子,不論是租房子,再加上人手應該都有好幾張保單,然後再減掉你要食衣住行的開銷、吃喝玩樂,剩下幾乎沒有多少錢,可以來投資到股票市場去。我們雖然有勞退,它也是針對你薪資6%在投資,就像勞動基金去年賺了4735億,大家看到這數字都好高興,各位知道,那只是你退休金的6%,你要靠你的6%,20幾年以後退休,想靠它來維持你的退休生活,我覺得是差距很大。

賀鳴珩表示,台灣人買台台股的比例太少,鼓勵大家多投入市場。(記者胡志愷攝)

我們翻開資料,台灣的保險公司,跟外國的保險公司來看,全世界的保險公司,因為它是1個保障,它不是投資,所以大概全世界投資在股票市場裡面的保險公司,大概是10%到15%,台灣大概已經是13%、14%,所以台灣保險公司涉足股票市場,已經是國際的1個水準了。

金管會對於保險業再去投資股票,它會有設1個上限,那一般的人會不了解說,奇怪保險資金那麼多,為什麼不買股票?因為它有保障的問題,那這保險業的資金,因為要有保障,所以它就買了很多固定收益的一些東西。

加州退休基金有50%放在股市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外國人家怎麼退休,加州退休基金,將近有3500億美元(合新台幣10.5兆),全球最大的美國退休基金,把它的Portfolio(投資組合)拿出來看,50%是放在股票,23%是債券,18%左右是屬於房地產跟類通貨膨脹的東西,這就是它的退休,結果CalPERS(加州退休基金)10年的報酬率是9.1%,我們的股票市場7.9%,所以各位想想看,站在證券公會,我們剎那也覺得,好像我們應該要聯合證交所、櫃買、集保,大家一起來推廣這個概念,我們假如知道台股收益率有7.9%的話,我們怎麼還會買那麼多海外的這些高收益債?我們怎麼會去買那麼多海外的金融商品? 台灣人買台股,相對的比例太少。

民眾要退休,就應該要買台股,但是現在民眾要退休,就去買了很多保單,當然我不願多去比較,各種理財商品的不同收益,但是數字能證明一切,我們也可以去查,大家可以把台股十年平均收益率7.9%,拿出來跟任何金融商品比較,各位觀眾,你們還有好幾個10年,假如你們不從現在開始投入台股,你們將來會有錢來退休呢?

全球低利台股殖利率列前茅

我們現在還碰到另外1個可怕的問題,就是從今年以來,全世界利息幾乎崩盤,從去年到今年,大概5年以內債券等商品的利息,大概有差1個百分點,所以我一直在講,這個武漢肺炎這件事情,跟2003年SARS時侯的問題,及2008金融風暴的問題,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2008金融風暴的時候,你的錢逃離了股市,到海外去或到任何其他地方,很容易買到5%的金融商品,但是現在都只剩下2%至3%,所以你賣了台灣具有殖利率4%左右的(指台股平均殖利率),去換1個2%、3%的東西,那長期還是不太對,那這一點很可惜。

我們有很多上市櫃公司,在去年年底跟1月,一直在實現獲利,不論賣股票還是賣債券,但是你賣掉以後,你就買不回來了,所以為什麼人家台積電,我想前一陣子有別的媒體報導,年底的這些台積電賣出來的,幾乎都被外資全部收走,所以外資現在持有台積電百分之78點多了,也是創新高。

我相信我們台灣還有很多股票,也是跟台積電同樣的性質,所以我還是再次的呼籲,就是說依投資收益數字,依什麼理性,大家應把資產配置在台灣股票。

(策畫.訪談/歐祥義;攝影.整理/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