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政院祭紓困措施 財政部:從寬認定小商家營業額

2020/02/17 19:22

財政部表示,企業支付員工防疫照顧假薪資,可以在稅務上加倍扣抵;並從寬認定受影響企業的營收;另擬針對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和綜所稅的納稅期限延長。(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影響,行政院今天祭出紓困「三支箭」,包括融資、就業及稅務。稅務方面,財政部表示,企業支付員工防疫照顧假薪資,可以在稅務上加倍扣抵;並從寬認定受影響企業的營收;另擬針對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和綜所稅的納稅期限延長。

行政院擬祭出紓困方案振興經濟,在稅務方面,企業支付員工防疫照顧假薪資,可以在稅務上加倍扣抵。財政部表示,目前規劃,若企業在員工「防疫照顧假」時仍給薪,企業支薪給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員工,所增加的薪資成本,可加倍列為費用,在隔年申報營所稅時加倍減除。

財政部官員進一步解釋,不只是申請「防疫照顧假」部分,若企業員工在期間依法須在家隔離,也屬於「防疫假」,企業若有給薪,也可加倍列為費用扣抵;不過若為員工既定福利,如有薪事假等,則不在加倍扣抵範圍。官員表示,後續將待相關部會於紓困條例中明確訂定,稅務方面將配合辦理。

另外,考量到疫情造成企業營業收入的減少,政府從寬認定受影響企業的營收。財政部解釋,將主動請國稅局針對受影響較大的產業,針對小規模營業人查定課徵營業稅將從寬認定。

至於延長、延後納稅的期限,財政部表示,擬針對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和綜所稅的納稅期限延長,但目前還未定案,那些稅目將延長繳納期限,仍要視疫情發展才能確定。

財政部表示,目前來看4月將開徵的使用牌照稅較急迫,將與地方政府研議,針對被隔離者或醫護人員等特定對象,主動延長繳納期限,房屋稅及綜所稅則看後續疫情發展決定。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局長盧貞秀今也指出,針對5月綜所稅申報期間,國稅局也有研擬腹案,第1,除輔導民眾在家完成申報,也設立一般申報區和獨立申報區,若民眾有相關症狀仍到現場申報,就會在獨立申報區。第2,用抽號碼管制,控管申報場所人數,不要一次太多人在室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