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彭博:全球已進入「歷史性供應鏈斷鏈」時期

2020/02/16 17:44

中國現在的港口彷彿被按下「暫停鍵」,這種影響是世界性的。(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貿易90%仰賴海運,而中國又是海運大國,但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已有數十艘滿載中國貨物的船班被取消,這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是世界性的,因此《彭博》在報導中形容:未來人們回顧2020年2月,將是一段歷史性的供應鏈斷鏈的時代。

中國海運停滯造成的影響可說是「貨出不去還進不來」,如中國製造的玩具、精品、平板等產品,沒有辦法交付到買家手上,甚至造成整個產業的斷鏈,例如遠在天邊、位於塞爾維亞的飛雅特克萊斯勒(FCA)汽車工廠,已因為缺乏來自中國的零組件而暫時關閉。

另一方面,石油、天然氣、煤炭、鐵礦等資源都無法輸送至中國,西非、中南美、歐洲北海都預期需求減弱,已有中國買家向沙烏地阿拉伯請求減供原油,並以「不可抗力」為由請求減供天然氣,造成油輪漂浮在海上,而世界最大天然氣生產國卡達,近期外海出現了12艘空空如也的天然氣載運船。

報導也提到,由於有大量空貨輪停泊在中國出不去,也連帶影響其它國家出口;海運諮詢機構Sea Intelligence執行長墨菲(Alan Murphy)估計,目前約有60萬個20呎標準貨櫃被困在中國無法使用,加拿大豆類協會(Pulse Canada)發言人就表示,現在在加拿大已越來越難找到空貨櫃了。

墨菲估計,「貨出不去」的結果,估計各海運公司每週損失的金額高達6億美元,除非疫情能在未來幾週以內消退,不然最好的方法可能是讓業務閒置直到疫情結束為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