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CPI為8年之最 中國人行副行長:「絕不會」出現大規模通脹

2020/02/15 22:10

武漢肺炎及非洲豬瘟疫情同時發酵,導致中國通膨壓力浮現。(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春節假期及非洲豬瘟影響,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月增幅達5.4%,幅度之大,為2011年10月以來首見;在非洲豬瘟依舊,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停工、停產的情況下,中國大幅通膨可能性加大,不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今天強調,中國貨幣政策穩健,大規模通膨的事情「絕對不會」出現。

綜合外媒報導,范一飛在今天的「金融系統全力支持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產發佈會」中表示,儘管中企要完全復工仍需一段時間,確實會對物價穩定造成「一定壓力」,但是由於中國「保持穩健貨幣政策」的政策沒有改變,因此針對這些問題都會「採取措施」以「進行調整」。

也因為堅持「保持穩健貨幣政策」,因此范一飛表示,相信中國「絕對不會」出現大規模通貨膨脹的事情。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月CPI數據顯示,食品價格上揚20.6%,為2008年來僅見,《華爾街日報》還報導稱,因為武漢市封城,讓湖北省各地出現囤貨狀況,新鮮蔬菜價格飆漲7倍至每公斤140人民幣,因此官方公佈的數據反映的疫情影響還可能被低估。

在食品中,豬肉價格漲幅高達116%,而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孔亮9日時曾坦承,在封城的背景,導致養豬戶缺乏人手、飼料、藥物、養豬廠擴建停滯,連禽流感也來攪局,因此部份地區豬肉供給吃緊,中國豬肉價格有再次上漲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