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放緩等壓力 中對外能源投資年減近70% 創10年新低

2020/02/14 15:08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接受中國融資國家的債務問題,據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全球發展政策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報告,2019年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外國能源融資額,年減69%至32億美元(約新台幣968億元),創10年來最低。圖為中國在埃及的一帶一路計畫工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接受中國融資國家的債務問題,據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全球發展政策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報告,2019年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外國能源融資額,年減69%至32億美元(約新台幣968億元),創10年來最低,並預計今年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融資額不會出現反彈。

《彭博》報導,據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報告數據,中國自2016年起便急遽降低其對外能源融資,並至2019年創10年來新低。而在去年的一帶一路計畫中,只有3個國家從中國的政策性銀行獲得了新項目的融資,低於前年的5個。

對於中國減少放貸,波士頓大學教授、報告作者Kevin Gallagher解釋,其原因在於中國當局越來越擔心受貸國債務水平,並希望更謹慎放貸,且考慮到中國內部的武漢肺炎疫情,和中國經濟衰退,預計中國的能源融資額在2020年不會出現反彈。

波士頓大學也在研究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數據後,指出中國自2000年以來,已在能源項目上花費約251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約3/4投入位於一帶一路計畫的沿線國家。

而中國在傳統煤炭能源和清潔能源上皆有投資,如去年獲得資融資的3個一帶一路項目中,有兩個是奈及利亞和幾內亞的水電開發項目,另一個為土耳其的煤炭項目。

Gallagher表示,在能源轉型上,業界希望能在2020年能朝風能、太陽能邁出一大步,但這需要供應和需求方一起轉型,若中國願意在太陽能和風能項目上提供援助,那麼需求方也必須提出相應的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