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批口罩機台將交機 月底滿載日增240萬片

2020/02/13 17:02

經濟部購置60部口罩機台,首批9部本週六上線,第2批15台也預定於20日交貨。(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解決口罩產能問題,經濟部砸2億元購置60部機台,據了解,首批9台將於15日交機,第2批有15台預定20日交貨,精密機械研發中心(PMC)總經理賴永祥表示,機台初期需2天時間調校,而每部口罩機台日產能最高是10萬片,交機1週後,機台穩定、日產能滿載可再增240萬片。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口罩在台的需求性不高,全台只有11家製作口罩機台的製造商,規模均不大,經濟部長沈榮津在開工後指示調查機台產能,其中權和機械與長宏機械2家業者因尚有關鍵零件「超音波模組 」庫存,進而協助政府加速趕工,機台交期也從90天大幅縮短至30天內。

賴永祥解釋,超音波模組中的振盪子不是特別難的學問,國內也有相關技術,主要用於口罩的黏合,他說明,口罩並不是仰賴特殊膠,而是振盪子快速震盪摩擦生熱後,使口罩材料貼合。

賴永祥表示,口罩機台有9成來自國內零件,但超音波模組多是採用日本、德國製,在武漢疫情爆發後,臨時要調貨、採購也來不及,所幸2家業者尚有庫存,不足部分政府以專案進口協助,解決缺料難題。

至於人力方面,因機台組裝與後續交機調整都需要專業技術,非補充一般人力即可克服,賴永祥指出,已由主動伸援手的工具機公會、經濟部法人等派出近60人協助。

據了解,首批9部機台本週六上線,第2批15台也預定於20日交貨,合計共24台、交機量已達4成,估計機台上線1週內產能穩定、可滿載,屆時日產能可再增240萬片,而60部口罩機台可望順利於3月初全數交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