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王光毅:3、4月電子業有補庫存的行情

2020/02/13 15:35

聯邦投信台股經理人王光毅(聯邦投信提供)

聯邦投信台股經理人王光毅

大家好我是聯邦投信經理人,其實大盤在年後比我們預期的要強,雖然說整個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造成指數大跌,曾經一度跌到1萬1100點附近左右的水準,但是到目前為止,其實反彈的幅度達到6.6%,目前又回到1萬1800點的水準,比較強的原因,可以看到就是,包括像費半跟S&P500指數,最近幾天創新高,我們都知道台灣整個市場的成交量,上市電子大概占70%,所以這次的反彈,也是以電子股強勁的反彈做為反應。

以肺炎來看,我們認為對電子的上游來看,尤其是半導體,其實影響非常小,因為包括像台積電、聯電來看,目前訂單都是滿載,是爆單的狀況,如果說因為這個武漢肺炎的疫情,客戶如果有抽單的現象來看的話,接下來可能單子會排不進去,所以,可以看到武漢肺炎疫情對電子上游影響是非常的小。

另外,對下游也並不完全是利空,雖然從中國的重災區來看,包括廣州、武漢、安徽這些大城跟省份,但是台灣的電子廠,還有很多廠是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也都會迎來一些轉單行情。

像被動元件、面板,其實都是有轉單的利基在裡面,在籌碼面方面,在外資的期貨未平倉口數來看,現在也是持續的往上揚。

在農曆年前,其實最低點一度是大概在1萬8000口的未平倉的多單,現在又回到4萬口的多單的水準,所以短線來看,其實外資也是相對來看,比較看多的狀況。

但是,指數目前已經回到季線的位置,在這個地方,其實不建議投資人去過度追價,可以看到在年初的時候,主計總處大概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大概是2.7%左右,目前疫情來看,或多或少還是會讓全球GDP下修,台灣也不例外,也是往下修的狀況。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認為說,今年的指數的高點,很可能會是在今年年初的1萬2200點附近的水準,但是也不必太悲觀,我們認為,大概在3月份到4月份,台股指數還是有電子業補庫存的行情。

在5、6月份,傳產的殖利率行情還是會去接續,在電子方面來看,建議大家注意上游的半導體AMD概念股,還有包括像電子被動元件、面板、server、AI跟IoT類股,在高殖利率概念股來看,建議大家注意商業銀行跟水泥類股。

我們還是認為,大概在5、6月份來看的話,指數可能會有1個拉回,但下1波高點可能會在9月到10月,因為我們認為,在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政府應該還是會釋放一些利多出來,所以今年來看的話,大概3月份到4月份,是會有一波高點,接著在9月、10月還有另1波高點,不過今年指數的格局來看,大概是1個大箱型的格局,就是大概在1萬1000點到1萬1200點的大箱型的格局,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