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肺炎疫情誰最慘?餐飲業估3、4月業績腰斬

2020/02/13 14:02

受疫情影響民眾搶購生活物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應肺炎疫情,經濟部準備發放20億「酷碰券」折價使用,用於零售、餐飲、商圈,據了解初步討論折價金額為消費使用的1到3成。而經濟部也調查商家受影響情況,其中餐飲業者表示2月起就沒有新訂單,營業額均掉3成以上,預計3、4月最艱困時期營業額將對半砍。百貨公司營業額則最少掉2成。但零售業、電商則因民眾搶購生活用品,營業額不減反增。

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預備提出600億特別預算紓困,規模比SARS期間的500億增加。其中交通部更提出結合前瞻二期檢討,高達500億紓困,規模達到年度總預算15%。

經濟部也提出近170億元,其中100億元用於中小企業信保紓困,20億元用於刺激零售消費活動及更新硬體設施、導入電商及外送服務等,另20億元則提出「酷碰券」折價使用,由政府支出1到3成的折價成數,並循去年夜市券及商圈行動消費折扣模式,要求業者也參與加碼折扣。

而業者實際受影響情況,及最艱困時期為何?經濟部也調查商家受影響狀況。其中連鎖、中大型餐飲業受春酒及宴會取消影響,目前營業額均減少至少3成,且2月起幾乎沒有任何新訂單,情勢嚴峻。

大型餐飲業預估最艱困時期在3到4月,預計營業額將攔腰砍半至僅剩5成;小型餐飲業則因供應日常生活所需,營業額也減少2成,雖比例未如大型餐飲業者高,但承受能力也相對較弱。

而在百貨公司方面,受逛街人潮減少3成左右影響,營業額也降低2成左右。而在鬧區商圈方面,由於觀光客減少,消費也隨之下降,預估也將減少5成左右;夜市營收則也因觀光客影響,減少3到5成左右。

但包括超市、超商、量販等零售業,以及電商平台則因民眾近期搶購生活用品,加上民眾改採線上下單,營業額不減反增,目前尚未明顯受疫情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