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疑收中國、沙國捐款1949億未上報!哈佛、耶魯遭美教育部調查

2020/02/13 10:42

圖為耶魯大學勞倫斯樓(Lawrance Hall)。(資料照,路透)

首次上稿 10:42
更新時間 11:0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高等教育機構收受外國資金,美國聯邦機構曾多次提出擔憂,特別是接受來自中國的捐贈,擔心中國政府透過在全球撒錢收買影響力;《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美國教育部對哈佛和耶魯大學展開調查,根據評估,美國大學至少收受有65億美元(約台幣1949億)來自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外國資金而沒有上報。

美國教育部自2019年6月開始,對大學獲取外國資金展開1系列調查,這次對哈佛和耶魯的調查,則分別是第7和第8宗調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該報檢閱美國教育部資料顯示,哈佛和耶魯2所大學疑似因收受外國捐贈和捐款未上報,而遭到美國教育部調查,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捐贈。

美國教育部網站週二在1封致哈佛大學的信中,要求該校揭露有關中國、卡達、俄羅斯、沙國伊朗政府的捐贈或合約記錄;同時也要求該校提供涉及華為、中興和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和斯科爾科沃基金會、伊朗阿拉維基金會等的記錄。

文件內容顯示,美國教育部指出,耶魯大學在2014年至2017年期間,至少收受3.75億美元(約台幣112.4億)的外國資金而沒有通報;同時也在週二給該校的信件中,要求耶魯提供來自沙國、中國及該國電信巨頭、北京大學燕京學堂、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卡達等的捐款紀錄。

報導指出,如果學校拒絕揭露相關資訊,美國教育部有可能將此事提交到司法部。哈佛和耶魯大學的發言人皆表示,學校正在對美國教育部做出回應。

美國的聯邦機構包括執法部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以及國防部和能源部的研究基金,以及國會中的2黨議員,先前已多次針對高等教育機構收受外國資金提出擔憂,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捐贈。

美國官員指出,中國正利用各種方式瞄準美國學術界,包括政府啟動的人才招募計畫如「千人計畫」等,上個月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才因被控參與該計畫且向美國政府說謊而被逮捕。

根據文件內容,美國官員指責大學積極向外國政府、企業等對美國懷有敵意的外國人募集資金,而這些捐贈者可能在尋找機會竊取美國大學的研究成果,或散佈有利於外國政府的宣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