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菲律賓想靠中國發大財 日經:武漢肺炎疫情動搖此夢想

2020/02/12 20:27

日經報導指出,菲律賓近期奉行的傾中政策,讓菲律賓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受到較大衝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菲律賓自總統杜特蒂2016年上任後,採取靠攏中國的政策,這段期間菲律賓的旅遊業及農產品出口開始扶搖直上,但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菲律賓想靠中國「發大財」願景,卻已開始受到衝擊。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杜特蒂不顧與美國的長期關係,甚至不顧與中國的領土糾紛,上任後仍選擇與中國交好,目的是要讓中國解禁旅遊團赴菲,以及水果出口中國的禁令。

在這樣的背景下,前往菲律賓的中國遊客從2015年的49.8萬暴增到2018年的126萬,2019年1月至11月更已達到163萬,貢獻菲律賓1/4的外國遊客,2015年至2018年這段期間,旅遊業貢獻菲律賓GDP的比重從10.01%上升到12.7%,2018年有537萬人從事旅遊業,佔全體勞動力的13%。

但這也代表當菲律賓被迫拒絕中國遊客入境的時後,旅遊業將會重摔。

2018年中國遊客貢獻菲律賓1107.9億披索(約新台幣723.1億元),而菲律賓觀光部部長浦耶特(Bernadette Romulo-Puyat)估計,僅2月至4月菲律賓的旅遊收入就會損失429億披索;菲律賓旅遊業協會(PTAA)會長杜艾紐(Ritchie Tuano)就稱:「不可否認的,這是1場危機。」

除了旅遊業以外,菲律賓的農業出口也受到打擊;中國已在2018年取代日本成為菲律賓最大的香蕉出口目的地,但現在由於中國大量取消訂單,菲律賓香蕉種植及出口企業協會(PBGEA)執行長安提格(Stephen Antig)表示,菲律賓農民每週損失估計達500萬美元;報導還補充,該協會所在地是杜特蒂故鄉。

在這樣的情況下,菲律賓國家經濟發展署署長佩尼亞(Ernesto Pernia)估計,肺炎疫情將讓菲律賓經濟成長減少0.7個百分點,讓6.5%至7%的成長目標變得困難。

而儘管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部長洛佩斯(Ramon Lopez)認為,與中國往來將很快反彈,但參議員畢乃(Nancy Binay)則認為,肺炎疫情或許是1種警告,代表別過分仰賴單一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