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隱匿疫情害人害己 餐飲業恐爆發關店和失業潮

2020/02/12 17:35

中國政府因為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重創自家經濟,餐飲業尤其是重災區,估計農曆春節前後1個月損失金額達7至8億元人民幣(下同,台幣30至34億元),現金流只能撐3個月,萬一疫情繼續拖下去,恐怕會出現大規模關店潮和失業潮。(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因為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不僅害慘全球,也重創自家經濟,餐飲業尤其是重災區,估計農曆春節前後1個月損失金額達7至8億元人民幣(下同,台幣30至34億元),現金流只能撐3個月,萬一疫情繼續拖下去,恐怕會出現大規模關店潮和失業潮。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常務副祕書長王洪濤表示:「餐飲業是集中度較低的行業,中國餐飲業百強的銷售額只佔整個餐飲業的個位數,中小企業的數量非常龐大,春節前後1個月估計損失7至8億元,現金流只能撐3個月。」

王洪濤指出,儘管中國全國已在2月10日復工,但大部分餐廳處於關閉狀態,而行業平均人力成本佔總成本30%以上,房租佔10%,員工無法復工,帳上沒有現金流,還要支付2大成本,對成千上萬的中小餐飲企業主而言,若疫情持續下去,他們將進入黑暗時刻。

例如,在武漢1月23日封城當天,當地知名的仟吉蛋糕就關閉了1/3的門市,董事長陸吉原本打算繼續經營剩下的門市,努力維持運轉,但因沒人光顧,撐到1月28日後決定,關閉武漢184家門市。

陸吉表示,若疫情持續到2月底,營業額將損失逾1.2億元,存貨、工資損失達7500萬元,若疫情持續下去,仟吉的現金流最遲在3月會出現危機。

5年前在北京成立西粉堂快餐店的榮曜,在北京共有7家門市,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讓他損失數百萬元,但更頭痛的是,員工無法回來上班。

榮曜指出,大部分員工來自於農村,很多村子都被封了,想出村得找村長或靠關係,就算成功出村,火車航班隨時可能取消,地方車站也有專人勸阻不要返回北京,恐慌之下,所有員工的心態都受到影響,90%的員工都不願回來上班。

榮曜最後決定集中力量只開2家門市,但表示若疫情持續下去,無法撐過2個月。

天眼查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超過1000萬家餐飲企業,個體工商戶就佔超過95%,比起連鎖餐飲企業,個體餐飲業者的抗風險能力更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