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9全球半導體支出前10大 研調:蘋果奪冠、金士頓遭鴻海擊落

2020/02/12 11:37

2019年全球半導體採購支出初估排行榜。(Gartner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際研調機構Gartner調查指出,2019年蘋果(Apple)以8.6%市占奪回全球最大半導體買家寶座;連3霸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排名則滑落至第2,市占率為8%,而在2018年的前10大廠商中,有9家仍位居2019年的前10名,只有第10名的金士頓科技(Kingston Technology)被鴻海取代;而前10大OEM廠商占整體晶片市場支出比例,從2018年的39.9%降低至2019年的39.5%。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山路正恆(Masatsune Yamaji)表示,受記憶體價格下滑影響,2019年許多OEM大廠都減少半導體支出,但蘋果在Apple Watch、AirPods等穿戴式產品的熱賣下,成功從第2名三星電子手中搶走冠軍頭銜;但面對美中貿易戰,華為依然繳出不錯的成績,位居市場第3。

2019年蘋果的半導體支出減少12.7%,但是拜Apple Watch和AirPods所賜,蘋果在穿戴式裝置市場表現相當優異,也於新款iPhone採用了3鏡頭模組,增加了半導體支出。山路正恆認為,記憶體價格下滑,讓蘋果得以為新款iPhone增添產品附加價值,而無須大幅調升售價。

三星電子2019年半導體支出減少21.4%,降至第2名。山路正恆分析:「有此結果除了因記憶體價格大跌,也反映三星電子在多數目標電子裝置市場陷入苦戰,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和固態硬碟(SSD)市場。」

2019年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及總體經濟趨緩,對半導體買家帶來極大衝擊。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日韓關係緊張、香港抗爭等政治衝突增加,導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下降。山路正恆指出,總體經濟環境使各種電子設備需求降溫,2019年整體電子設備營收減少47億美元,較2018年下滑0.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