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資金泛濫戰勝恐慌 慎防二次擔憂

2020/02/17 07:20

訪談影音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記者胡志愷攝)

中國新冠狀病毒過去一個月來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震盪,但是市場恐慌情緒很快就止住,其實某個程度也是教育大家說,反正就半年,這種疫情通常就是會控制住,只是等多久的問題;另外一個角度也變成,反正錢沒有地方去,就只是回到美國的資金更多。

資金泛濫迅速止住恐慌情緒

新興市場表現也沒有我們當初想像中那麼恐慌,所以我想在整體來看的話,我想有幾個原因,第一個,至少美國景氣、經濟數據表現不錯,企業獲利表現也不錯。所以這讓市場覺得,如果美國撐在那裡,全球景氣跟經濟狀況也不會太差;第二就是過去這段時間,大家一直討論SARS或過去這些嚴重感染病經驗,其實在股市在半年內,可能還是會回到基本面。所以這應是市場比我們想像中,沒那麼恐慌的原因,畢竟目前資金是很寬鬆。

如果來看資金配置,其實還是回到投資人本身的風險承擔能力。如果用大家現在強調的防疫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用Sanitary的方向來給投資建議的話,其實平常的儲蓄、原本的定期定額計畫就不要改變,因為我們原本設定就是依照景氣走向。那這次疫情對景氣有打斷跟中斷,那是不是下半年會把上半年中斷的產能跟需求,會逐漸復甦,反而有一個彈升,這應該也是有機會期待的。

Sanitary防疫投資策略。(富蘭克林提供)

我們建議如果投資人是定期定額,其實中間,就可能3次到6次的扣款絕對不要更改,甚至市場萬一拉回的話,你可以增加扣款金額,讓這樣子定期的投資計劃不要中斷。那另外一個在國際投資,我們建議其實你是全球佈局,因為就這次的狀況我們發現,疫情是限制在中國以內,中國以外的市場我們認為應該會在控制當中,而且很多在疫苗研發方面,相較於過去10幾年,目前醫療的進步,我們認為有機會在未來幾個月、我們預期第2季會推出疫苗試驗。

所以在全球化的分散,因應外移部分的公司或產業短期有受到影響的話,其實全球化分散在股債,其實有很大的幫助。畢竟這段時間美股還是創新高,所以全球化分散,也是依照投資人的風險承擔能力。如果保守一點的,其實在債券比重可以拉高到5成,如果是資金可以放很長,然後也是屬於比較積極的投資人,其實股市拉回的話,佈局股市未來反彈的空間,反而比較大。

其實在最近可以發現,市場拉回的幅度比我們預期小,其實有某的程度我們認為,資金就算回到保守的公債或是定存,利率都非常低。所以反而投資人有這個觀念,既然最保守的工具只有美國公債,10年期殖利率只剩下1.5%的話,其實這個報酬率,如果你可以承擔風險能力、資金可以放長的話,反而可以承擔一些風險,來掌握高於10年公債殖利率的獲利機會。

債券標的首推美元複合債

現階段就算投資人比較保守一點,債券拉高到5成,我們建議首選的債券標的其實是美元複合債,或是全球的高收益債。美元的複合債,其實就是同時納入了保守的3個A等級公債,那麼也就是防範市場,如果擔心景氣會暫時回弱。但是如果企業獲利表現不錯,其實還是可以納入高收益債,在投資組合當中,這個基金可以有2成到3成的比重。

所以藉由美國複合債,其實可以讓經理人幫你,依照景氣環境的變化來調整保守債跟積極債,所以投資人先至少要保有美元的複合債。另外是全球高收益債,因為目前在全球央行的降息之下,即使是新興市場,我們看到巴西、墨西哥、印度、印尼,其實這些國家連續降息之後,現在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也只剩下5%到6%。

投資人要有一個心理準備是,所謂一兩年前你的高收益債的配息,在目前來說,合理的高收益,配息也可能會掉到6%左右。所以如果投資人在全球高收益債的話,我們第一個兼顧分散、風險分散、地區分散,全球高收益其實同時涵括了美國的高收益債,以及新興債。所以也是一個藉由分散風險,但是你去追求....可能還是有6%、甚至更高的一些利息收入,就可以選擇全球高收益債。

所以對於保守的投資人,可以要持有兩檔以上的債券,是比較適合的。

黃金價位未漲因為股市機會多

這波因為新冠狀病毒引發的市場波動,原本想像中的黃金,並沒有飆漲很多,主要是股市還有獲利機會,而且美元走強,那麼相對於表現最弱的S&P,大產業表現最弱的是能源,所以他反應的是一個中度的需求跟全球的景氣。所以後續要看2、3月份在OPEC+的一個減產協議,我們倒認為如果是積極投資人,應該要留意低接部分的能源,天然資源。

我們認為就景氣回到原本年初預估的話,油價應該在每桶50美元至55美元,但是如果目前掉到50美元以下的話,其實是比較悲觀反應景氣會下調。目前隨著疫情發展,市場預估的影響GDP比重其實都在0.3%到0.5%,我們認為如果能源在市場比較恐慌、去反應經濟下調的利空的時候,對積極的投資人可以留意,可能以1成以內的資金,單筆去介入的話,那是鎖定一些獲利有反彈的話,那其實可以做波段操作。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提出,未來如果有任何國際事件有影響美國經濟的疑慮,其實聯準會還有降息空間。所以這也是美國股市為什麼到目前還很強的原因,如果就投資人來看的話,一方面我們雖然擔心市場震盪,但是對於美國的市場,我們可以用股票或是平衡型基金,甚至債券來介入的動作,其實還是要持續。

應提防市場可能會再出現第二次擔憂

我覺得可能會有第2次比較擔憂的狀況,但是市場可能也有機會很快恢復,所以我們要看大漲的指標,還是在科技股,因為他是相對於美國而言,是屬於受到中國供應鏈影響,或者是2月份復工影響比較大的,但是如果美國科技股能夠持續表現得好,那表示其他的類股,市場就不會擔憂。

現在相關消息市場正在慢慢消化,我們有發現一些高價股,或者是供應鏈真的在中國的股票,其實有回吐,但是幅度不大。也就是說,市場會預期到如果它真的是中長期,包括5G題材等等,這些資金根本就不離開了。他想說現在先賣,之後又要回來回補,所以這一方面是不是因為投資人真的現在很理性,市場教育得這麼好,有時候既然市場有利空不跌,之後會不會有可能是利多不漲,那這就是我們市場未來要關注的是,現在資金真的非常充沛的狀況下,股市並沒有每天都這麼反應基本面。

所以我們的確認為在2月份以來,在美國財報優於預期的結果之下,其實市場的確是沒有太多去反應在疫情上。所以應該說,整個美國市場2月份以來,財報優於預期、經濟數據也很不錯的情況下,沒有很反應中國疫情的關心。

(攝影剪輯紀錄/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