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仇中病毒」來勢洶洶 南韓政府面臨另類防疫考驗

2020/02/10 16:52

南韓民眾3日舉著「立即禁止入境」標語,呼籲政府禁止中國人進入南韓。(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已面臨防疫龐大壓力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正面臨另一種「疫情」爆發—南韓人民的反中情緒。報導說,「仇中病毒」(hate China virus)最終可能釀成的傷害恐不下於威脅南韓經濟的武漢肺炎疫情,而文在寅政府若放任仇中浪潮持續,恐陷入政治風暴。

近期的反中跡象來自Woowa Brothers公司從事食物外送的Baedal Minjok服務平台聘僱的職員工會。上月28日,名為Baemin Riders的工會要求公司禁止對中國人口密集地區提供外送,或者至少支付高危險津貼。該工會說,病毒的擴散使得必須接觸許多人的外送員對健康風險的疑慮上升。

南韓的中國人口超過100萬人,許多人是為尋求更高生活水準而移民自中國的華裔韓籍人士,首爾一些區域的中國人口稠密。此外,中國也是南韓最大的海外觀光國,2019年,約600萬中國人旅遊南韓,是日本觀光客的兩倍。

該工會的要求招致歧視批評。Baemin Riders隸屬的韓國服務業工會聯合會在臉書上發文致歉,表示「我們深刻覺得對於聯合會中少數人的仇恨言論有致歉的責任,並對任何因此受到傷害的個人致上歉意」。同一天,該公司聲明指出,現在重要的是支持員工個人的衛生管理,否認考慮禁止對特定地區提供外送,或將支付高危險津貼。

報導說,南韓人民對武漢肺炎病毒戒慎恐懼,因為對2015年造成38死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情記憶猶新。而南韓人對中國人根深蒂固的敵意與恐懼被南韓媒體描述為「仇中病毒」。南韓人對於2016年北京針對美國在南韓部署先進的反飛彈系統「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對南韓實施經濟報復仍深感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