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企好難熬!曹德旺:做好和國家過苦日子的準備

2020/02/09 14:58

中國玻璃大廠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中國玻璃大廠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近日接受中媒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民企的很多問題並不是這次疫情造成的,只是這次疫情讓有些問題更突出,而現在全球經濟形勢都不好,中國經濟很多問題還沒有解決,他做好了和國家一起過苦日子的準備。

受疫情衝擊,中國的許多中小企業正經歷生存的歷練與考驗,曹德旺近日接受中媒《新京報》採訪時表示,服務業中的大中型企業、房地產業企業受疫情影響嚴重,小微企業受影響相對較小,建議國家在一定時間內免除企業五險一金費用以及稅收等,以救助受影響企業,不過「真真正正的救助是自救,企業首先要想辦法自己救自己」。

對於疫情給中國經濟的影響,曹德旺則表示:「現在疫情本身很嚴重了,這一個月經濟活動停了,經濟損失多大,還用討論嗎?但疫情只是影響了一些經濟活動,GDP增速會後退一點,但疫情並沒有完全影響中國經濟,不會給中國經濟帶來太大影響,我們切忌過度緊張。」

曹德旺認為,中國經濟、民企的很多問題並不是這次疫情造成的,很多問題一直存在,只是這次疫情讓有些問題更突出,「我們要弄清楚經濟下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部分是因為中國經濟社會正在轉型期,還有歷史的原因—很多根本性的問題沒有解決,越累積越嚴重」。

曹德旺說,中國經濟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但現在改革的推進卻很艱難,因為改革是權力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其中,國有經濟體制的改革一直沒有太大進展,「國企改革應該怎麼改?此外,我們也沒有投資經驗,只會拼命蓋房子、修高速公路鐵路。當然有的基建投資有必要,有的確實沒有必要」。

曹德旺指出,中國公共工程動用的成本太大,導致社會負債急劇上升,警告「現在剎車還來得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現在全球經濟形勢都不好,中國經濟很多的問題還沒有解決,他已經做好了和國家一起過苦日子的準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