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去年明星成今年風險? 專家籲重思5G投資佈局

2020/02/08 20:33

台廠在武漢肺炎的背景下能否繼續受惠於5G及智慧型手機值得關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台股扶搖直上,相當程度上是受惠於去年全世界最炙手可熱的股票之一,也就是5G網路建置,除此以外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催生,也讓外界對晶片及智慧型手機前景看好,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開始有專家主張,是時候該「重新考慮」5G族群的時候了。

受惠5G發展,去年台積電上揚47%,日本的愛德萬測試(Advantest)更大漲175%,不過《彭博》報導,由於中國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傷害經濟活動,部份專家開始關注高估值股票,如招商證券分析師陳永豪就主張,近日的賣壓可讓投資人轉向一些過去被忽視的科技類股,例如中國鐵塔或中國電信等。

陳永豪表示,去年底的時候,外界仍對5G手機充滿希望,現在卻風險遍佈,應對手機業者及供應商持謹慎態度,尋找更具防禦力的股票,而儘管中國電信去年下跌10%以上,但因為肺炎疫情升溫,使大量民眾只能待在家「滑手機」而有望得到推動。

在經濟活動被迫按下「暫停鍵」的背景下,台灣的鴻海、和碩、可成,中國的中興通訊、舜宇光學,香港的瑞聲科技,日本的富士通、日本電氣等雇用大量工人,或是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廠商等,都成了陳永豪及金融投研機構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尤孝鑫點名可能會受傷的對象。

不過也有專家持反對立場,如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投資經理郭為熹認為,晶片、手機製造、自動化、雲端等業務都「太上游」了,且營運商最終仍得花費數十億美元以運行5G網路,5G基本面不應有太多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