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國人重返台灣房地產 去年取得土地交易筆數創19年來新高

2020/02/08 13:39

外國人回頭擁抱台灣房地產,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發布的「外國地權管理」,去年度外國人取得台灣土地筆數達3875筆,為2000年統計以來單一年度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外國人回頭擁抱台灣房地產,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發布的「外國地權管理」,去年度外國人取得台灣土地筆數達3875筆,為2000年統計以來單一年度新高,不過,若細看取得面積不到3萬坪,僅是2018年的6成,更是近3年最少的一年。

至於,去年度外國人取得建物筆數為1350棟,為2016年以來、近4年最高的一年,去年度建物取得面積則逾4萬坪,也是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的近4年最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外國人取得台灣不動產的動機除了投資之外,主要還是以自住為主,因此受市場因素牽動之外,政治環境的變化也越來越重要。

黃舒衛從投資面、市場面分析,從2000年以來,外國人購置的高峰落在2003年,當年度高達2628棟,主因與當時不動產處於谷底,政府開放外資投資不動產,各大國際投資機構紛紛成立AMC席捲市場有關,更較前一年大增逾2.5倍,至於,移轉處分的高峰時間則發生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逾千棟、約1097棟被賣出。

然而去年交易量增多,應該與投資的需求較無關。黃舒衛進一步說明,根據移民署統計,去年香港居民居留許可人數為5858人,較去年同期增加41.2%,尤其在下半年出現高潮,原本每月不到300人的數額,暴增到800人。而整體外僑居留人數去年人數年增也有3.5%,表示移居台灣的外國人數確有增加。另外,土地取得筆數增加,面積卻沒有等比例增加,顯示多數為購買集合住宅,是買來自居住,而與2003年該年度整棟、大宗收購投資標的的狀況截然不同。

土地筆數增與外國人買住宅居住有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過往外國人取的土地與建物的狀況來看,建物部分自然人買最大的就屬香港人,其次則是美國人,顯示這兩區域的確有些外籍的民眾購屋,至於法人買最大的則是英屬維京群島,其次則是英屬開曼群島,對比許多豪宅交易都有類似法人的身影,實際上應該多屬於紙上公司的節稅買盤,實際上的買方應該還是本國人民為主。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目前來台置產外國人應該仍以港人為主,區域則偏好台北市跟新北市。今年延燒的香港反送中,造成經濟與房市受創,推動港人來台置產的需求。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香港受害相當深,預期待疫情平緩後,可能會有另一波從資產分散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