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銀行業終身成就獎由前ECB理事Otmar Issing獲得殊榮

2020/02/07 17:55

中央銀行業終身成就獎由前ECB理事Otmar Issing獲得殊榮。(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業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公布本(2020)年「中央銀行業獎」得獎名單!其中,最受各界矚目的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由前歐洲中央銀行(ECB)執行理事暨首席經濟學家、歐元創始者之一的Otmar Issing獲得。

2019年與2018年,此一獎項的得主分別為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與台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

央行今日在臉書粉絲頁上整理歷年獲獎名單。央行指出,中央銀行業出版社成立於1990年、總部位在英國倫敦,自2014年開始頒發「中央銀行業獎」。

其中「中央銀行業終身成就獎」的選拔,評選過程極為嚴謹,除了必須依據三大主要標準如致力開創性業務、改善央行業務樣貌與具備傑出之公務成就外,候選人都是經該機構編輯團隊先行初選後,再送編輯諮詢委員會(Editorial Advisory Board)相關委員所組成之評審小組(Awards Committee)遴選產生。

以2018年彭前總裁獲獎的那年為例,該編輯諮詢委員會的25名委員包括Robert Shiller及Robert Mundell 2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Charles Goodhart與 Kenneth Rogoff等12位知名學者,以及11位各主要國家之央行前總裁。

評審小組以彭前總裁在任內推動前瞻性的金融改革,以及結合靈活的貨幣政策與外匯政策,讓台灣在國際金融動盪時期也能維持經濟穩定性之貢獻,頒予終身成就獎。


今年獲獎的Issing,今年83歲,在擔任ECB第一任首席經濟學家時,協助建立了ECB以物價穩定為導向的「雙支柱」(two-pillar)貨幣政策架構,為1999年問世的歐元奠定了基礎。

Issing在任職ECB之前,於1990~1998年間擔任德國央行(Deutsche Bundesbank)執行理事,是學識淵博且受人景仰的著名經濟學家,曾發表過多篇學術論文,並著有數本貨幣理論相關的書籍;他在職涯中已獲獎無數,其中包括德國大十字勳章、德國經濟學會Gustav Stolper獎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