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發威 半導體設備商專利數「水漲船高」

2020/02/07 16:40

本國法人專利申請前10名。(智慧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今(7日)公布去年專利百大排名,台積電以1333件、4度蟬聯本國發明專利王,不僅連5年成長,去年更首度破千件、成長率達41%。智慧局也發現,台積電的專利數攀升,帶旺半導體設備商美商應用材料、日商東京威力與荷商艾司摩爾(ASML)等專利數量跟著大幅成長。

台積電加速布建先進製程,資本支出不斷改寫新高,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台積電和三星在先進製程競爭激烈,但近期明顯是台積電佔上風,也拜台積電之賜,因其先進製程技術領先,使得半導體設備廠商的技術也要跟上。

台積電去年申請1333件發明專利,連續4年摘下年度冠軍。(資料照)

智慧局統計,應材、東京威力、ASML、蘭姆研究(科林研發)、科磊等半導體設備商專利數量明顯「水漲船高」,分別有9-52%成長,應材更是摘下外國法人申請第2。

根據智慧局公布資料,去年本國專利申請王由台積電第4年摘下年度冠軍,本國前十大申請排行中,智慧局特別舉出排名第2的宏碁、第6的瑞昱半導體與第9的仁寶電腦,申請量創近14年來新高,成長率分別有19%、71%與9%,洪淑敏說明,專利申請成長動能仍主要來自企業。

智慧局統計,本國發明專利申請量1萬8984件,寫4年新高,洪淑敏提到,中小型與大型企業各增長7、6%,中小型企業明顯從設計專利改為申請發明專利,洪淑敏也解釋,商業方法原則以發明專利保護,發明專利申請成長是好事。

而在外國法人中,阿里巴巴順利擠掉高通,以850件重返第1寶座,洪淑敏分析,阿里巴巴為跨境電商,為了全球市場布局,尤其在區塊鏈部分更是著力不少;至於高通排名掉到第3、申請量大減42%,智慧局表示,高通2016年起申請量均超過600件,前年破1000件、創下高峰,去年下滑恐與5G布局暫告段落有關,且本國的聯發科也是2016年深耕5G,前年也是高基期,去年因而衰退2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