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病毒傷經濟是「未知領域」 CNBC:恐難靠央行拯救

2020/02/04 22:06

部份專家認為,病毒對經濟的危害可能央行出手也無濟於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常被視為是應對經濟下行時的工具,不過據美國財經媒體報導,部份專家認為由「病毒」造成的經濟下行,而且是在中國經濟成長本身就已經放緩的因素交織下,光靠中國人民銀行的政策可能是不夠的,中國政府恐怕要面對的是「未知領域」。

中國人行本週一(3日)開始採取行動,向市場釋資1.2兆人民幣以確保資金流動性,《CNBC》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Hubert de Barochez指出,肺炎疫情讓中國旅遊及商業活動停滯,這種狀況對經濟的傷害,不是中國人行週一政策所能抵銷的。

即使中國人行啟動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釋資,上證指數週一仍重挫7.72%,但之前已多次走跌的美股道瓊指數上揚0.51%,上證指數今天也反彈1.34%,但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仍對是否該「逢低買入」持懷疑態度。

埃里安指出,市場長期認為,只要央行能夠促進市場流動性,就可以讓市場與基本面脫鉤,不過這種假設前提是,衝擊必須是暫時、可控而且可逆的,這似乎都無法與病毒作連結,因此央行政策恐怕不是無效就是適得其反。

不過花旗(Citi)中國經濟學家Xiangrong Yu認為,中國推動擴大支出及貨幣政策,仍可避免經濟直線下墜,經濟下行可能不會持久,但由於第1季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4.8%,因此全年經濟預測仍會被下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