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美祭新規 對刻意貶值貨幣國家課「反補貼稅」

2020/02/04 13:24

美國商務部在週一敲定1項新規定,將針對刻意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國出口的商品課徵反補貼稅,而中國也是潛在課稅對象之一。(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才剛在上個月簽訂第1階段貿易協議,路透4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已在週一敲定1項新規定,將針對刻意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國出口的商品課徵反補貼稅,而中國也是潛在課稅對象之一,此舉恐讓美中關係再次生變。

美中剛簽貿易協議,而北京先前才指責美國散播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恐慌,路透指出,在新規上路後,理論上即便美商務部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觀國觀察名單,美國仍可依此新規對中國特定商品課徵反補貼稅。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說法,將按美國財政部的專業來判對貿易夥伴國是否從事貨幣競貶,但由於法源不同,可能得出不同的結論;美國商務部早在去年5月就提出此計畫,打算對刻意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課徵反補貼稅,外界解讀此舉是針對中國而來。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只會針對受惠於可平衡補貼及經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認定對美國產業造成損害的商品課稅,並強調不會對所有來自特定國家的商品課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新規是為美企和美國工人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的重要1步。

不過,新規定也招致反對者批評,1名前美財政部官員指出,自去年公布計畫之後,並未解決各方的疑慮,且內容很可能不符合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

除了中國之外,遭美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越南和瑞士等國家的商品,也可能面臨更高的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