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股市空頭將臨?外資:對經濟增長衝擊不大

2020/02/03 14:27

法盛投資管理首席市場策略師戴夫.拉菲迪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的是短暫、但衝擊不大,不太可能在2020年使經濟脫離軌道。(彭博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引發市場揣測股市將面臨一波大空頭走勢,對此,法盛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首席市場策略師戴夫.拉菲迪(Dave Lafferty)發表看法,他認為投資人現況不能對照2003年SARS疫情的蔓延和結果,「因為中國和全球其他經濟體在17年後的今天已大不相同」,並進一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的是短暫、但衝擊不大,不太可能在2020年使經濟脫離軌道。

拉菲迪指出,上週起開始出現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航班取消、城市隔離、工廠關閉、活動延期,但目前經濟損失基本是限於中國大陸,未來幾週可能會出現擴散反應。

拉菲迪分析,疫情造成的大部分經濟損失來自延遲消費。疫情對於中國而言來得真不是時候,將導致中國經濟增長自然放緩,但放緩速度非常自然且可控。

拉菲迪進一步表示,在中國經濟增長6%的目標下,疫情影響GDP年減1-2%,這些經濟損失中有多少能恢復,取決於疫情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如果決策者和衛生官員不能減緩蔓延,年減2%可能還算是樂觀的。

拉菲迪認為,如果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大型政策工具就不適用,因貨幣政策具有明顯的滯後性,較長期的財政支出不太適合應對可能只持續幾個月的經濟放緩。儘管醫療工作者忙到無以復加,但決策者除了提供流動性和觀察外,能做的十分有限。

美中最近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然而,拉菲迪認為,這對中國沒有什麼實質性影響。

拉菲迪預估,新型冠狀病毒的經濟損失將以中國為中心,美國和歐洲的市場都處於戒備狀態,但還沒有到驚慌失措的地步。

拉菲迪說,美聯準會主席鮑爾提到了疫情,但美國市場似乎並不擔心,如果疫情影響美國經濟成長,美聯準會近期還有足夠的措施。

拉菲迪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的是短暫、但衝擊不大,不太可能在2020年使經濟脫離軌道。如果股市繼續走弱,投資人應該關注的是資產的長期價值。這次疫情或許是一個容易讓人針對1月初已大幅超買的市場獲利了結的藉口,但目前來看,這次疫情不太可能成為這場10年牛市的致命一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