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報告:46%企業調降今年目標 傳產受影響最深

2020/02/03 11:43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紛紛戴上口罩防疫。(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我國已有10例確診,勤業眾信(Deloitte)今天發表報告指出,武漢肺炎對企業發展帶來「無法正常服務客戶、無法施行正常管理機制、銷售下滑現金流緊張」3大衝擊,高達46%的中國內外資企業都將今年度的業績目標調降。

勤業眾信今天發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人力資源政策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位於中國的本土及外資企業,另針對台灣產業受衝擊狀況分析。

調查認為,傳統製造業無法提供彈性及遠端工作環境,成為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產業,46%企業預計調降今年度業績目標;另有超過8成的中國內資企業、9成的外資企業認為,提供員工彈性的工作方式是當務之急。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部副總苗德荃表示,受調查中國內外資企業認為,影響最大的是「銷售量下滑致使現金流緊張」,至於消費、金融服務和地產、教育3大產業則說,「無法正常服務客戶」影響最鉅。

不過,報告認為,能源、資源及工業產業等傳統製造型企業,是此次疫情影響最深者,因其無法提供彈性工作及線上遠端工作環境,因此,管理重點應加強建置疫情防衛措施、保障工作環境安全。

報告也指出,9成在中國的外資企業認為,「提供員工彈性的工作方式」是當務之急;超過5成的中國國企將「疏導員工心理壓力」視為現階段管理重點。

針對台灣分析,我國發布中國旅遊禁令,將使旅遊業受衝擊;餐飲業也受疫情影響,但居家隔離及Work From Home模式的效應下,以及宅經濟普及,也讓民眾短期有較多機會選擇網路平台消費。

生技醫療產業方面,口罩類等醫材在春節假期結束後供不應求,在工廠產能持續運轉下,可望緩解一些;受到疫情影響,免疫力強化等相關保健食品也有潛在商機。

至於傳產及高科技產業,在台產能受到影響相對較小,就區域布局而言,可藉由東南亞或台灣工廠來支應短期不足;若其供應鏈對中國仰賴程度高的企業,則需考慮其他替代方案來降低斷料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